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鸡预产阶段的生理特点和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10-02-26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 生殖系统快速发育 18周龄时卵巢重量约为10周龄时的4倍,但在19周龄、20周龄时则分别为10周龄时的30倍和48倍左右。它说明在18周龄后卵巢上的卵泡开始大量、快速地生长;与此同时,输卵管也迅速变粗、变长,重量迅速增加。卵泡生长和输卵管的发育受光照和饲料蛋白质的影

       预产阶段鸡体的生理变化特点
       生殖系统快速发育 18周龄时卵巢重量约为10周龄时的4倍,但在19周龄、20周龄时则分别为10周龄时的30倍和48倍左右。它说明在18周龄后卵巢上的卵泡开始大量、快速地生长;与此同时,输卵管也迅速变粗、变长,重量迅速增加。卵泡生长和输卵管的发育受光照和饲料蛋白质的影响很大。
       骨钙沉积加快 在18周龄~20周龄期间骨骼重量增加15克~20克,其中4克~5克为髓骨钙。它的沉积大约在产第一个蛋的前10天,是由卵泡中分泌的雌激素诱发的,髓骨钙在性成熟后作为蛋壳形成时钙的来源之一。若动用过多则出现缺钙、笼养鸡疲劳综合征等问题。
       体重的快速增加 从18周龄开始鸡只又出现一个快速增重时期,4周内增重约400克,此期体重的增加对以后产蛋高峰持续期的维持是十分关键的,若增重达不到标准则会影响总的产蛋率和总产蛋量。
       鸡只处于一种明显的生理应激状态,在预产阶段内鸡体发生了很大的生理变化,生殖系统生长发育、肝脏体积增大且合成机能增强,体重增加,内分泌机能旺盛,这一切变化对鸡只来讲都是一种应激,其抵抗力会因此而明显下降。因此,这一时期也是易发病阶段。
       预产阶段的饲养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各系统的正常发育,降低生理应激造成的不良影响,为鸡群以后的高主稳产打好基础,在饲养管理上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淘汰病、弱、残鸡 蛋鸡群经过较长的育成饲养,常会出现少数的病鸡、弱鸡和伤残鸡。为了提高鸡群的整齐度、合格率及保持开产的一致性,必须在预产阶段进行整群工作,淘汰那些无治愈希望的病鸡、体重与群体水平相差甚远的弱鸡以及失去生产价值的伤残鸡。
       接种和驱虫 在预产阶段,要进行一次彻底的驱虫工作。对寄生于体表的虱、螨类寄生虫,采取喷洒药液的方法进行治疗;对寄生于肠道内的寄生虫,采取饲料拌药喂服,同时在鸡群预产期,还要进行一次新城疫I系苗的注射,防止鸡群开产后暴发新城疫,造成生产上的经济损失。
       做好鸡舍及其设备的清洗与消毒工作 在预产阶段,必须做好鸡舍的维修、清洗和消毒工作。对养过鸡的鸡舍,须将黏结在墙壁、地面、网架上的鸡粪以及门窗、屋梁上的尘埃等,用水彻底洗刷干净。对鸡笼设备、用具等在用水洗净的基础上还要用消毒药液喷洒消毒。待舍内干燥后,用福尔马林和高锰酸钾熏蒸消毒。
       适时转群 为了使鸡有足够时间熟悉和适应新的环境,减少环境变化而出现的采食量、产蛋量下降等应激反应,应将鸡群在开产前1周~2周转入产蛋鸡舍。转群应安排在晚上进行,抓鸡要抓脚,不要抓颈抓翅,动作要轻而迅速。为了减轻应激,转群前后各3天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药物及多维素,饮水中添加适量的电解质。产蛋舍与育成舍的舍温要相近,不能悬殊过大,并要备足清洁饮水。
       饲料营养的调整 为了适应鸡只体重、生殖系统的生长和骨钙的沉积,要求在转群后至21周龄期间使用过渡料,适当提高饲料蛋白质、钙和维生素水平,要求蛋白质含量为17%,代谢能每千克11.75兆焦,钙2%。同时做好饲料的逐渐过渡工作。因为鸡在一定时间内对饲料有很强的适应性,如果突然改变饲料,易引起鸡的应激反应,严重者可诱发各种疾病。具体方法是:先1/3前料,2/3后料混合,饲喂3天~4天之后,再喂后一种饲料。
       增加光照时间 育成期鸡群多采用自然光照。当鸡群转入产蛋舍后,一般从第19周开始要增加人工光照,增加幅度大小为每周延长30分钟,直到产蛋高峰期光照总时数为每天16小时为止。此后既不增加,也不缩短。 
       提供适宜的环境条件 夏季舍温最好能控制在30℃以下,冬季在10℃以上;室内空气保持清新,湿度以65%左右为宜;坚持卫生管理和消毒。
喂饲方法 每日喂饲4次,第一次在早上开始光照后,最后一次在停止光照前约2小时,中午前后各喂1次,喂料采用充分给饲;饮水要充足、干净。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