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牛至油在蛋鸡养殖上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0-03-01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 由于金霉素、土霉素、喹乙醇、啊散配等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在畜产品中的药物残留对人类构成潜在危害,各国均规定此类产品严禁用于产蛋鸡。为了减少产蛋鸡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病的发生,提高产蛋鸡的抗病能力,发挥产蛋鸡的高产性能。从2007年开始,笔者在蛋鸡上应用

由于金霉素、土霉素、喹乙醇、啊散配等抗生素饲料添加剂在畜产品中的药物残留对人类构成潜在危害,各国均规定此类产品严禁用于产蛋鸡。为了减少产蛋鸡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细菌病的发生,提高产蛋鸡的抗病能力,发挥产蛋鸡的高产性能。从2007年开始,笔者在蛋鸡上应用一种新型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牛至油代替抗生素添加剂,通过近两年的推广应用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蛋鸡生产上存在的问题
一是细菌性疾病仍是产蛋鸡的多发病,主要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产蛋鸡卵黄性腹膜炎是引起高死淘率的主要原因。有些蛋鸡养殖户乱用药,使鸡产生了耐药性。二是鸡的免疫力低下,免疫疫苗的抗体低,诱发一些病毒性病。如有的产蛋鸡虽然按程序免疫鸡新城疫、法氏囊,但还是有些鸡在安全期发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畜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一些高残留的药物及药物添加剂对人身体的危害性,近年来引起了高度重视,许多药物如金霉素、土霉素、哇乙醇已禁止用于产蛋鸡。
牛至油的作用
牛至系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香气浓烈,似牛膝草,略带苦辣味。牛至油系从植物牛至中提取的挥发油,主要由百里醌、麝香草酚、双戊烯、异百里香酚、伽罗木醇等组成。原来牛至油广泛用于食品、饮料、糖果、调味剂及肉类制品中作为抗氧化防腐保鲜剂,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香料。近年来,牛至油开始应用于动物保健品行业。据应用研究,牛至油具有两大作用:一是具有强大的抗肠道菌作用,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葡萄球菌等具有强大的杀菌作用,作用机理是牛至油具有很强的表面活性和脂溶性,能迅速穿透病原微生物细胞膜,损坏病原微生物的内外物后交换与平衡,破坏病原微生物细膜正常的代谢机能,使一些重要细膜的生理功能丧生,因此牛至油具有强烈的抑菌、杀菌和抗菌的功能。二是促生长和增强机体免疫的作用,牛至油可以提高消化酶的活性,从而促进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提高饲料转化率,促进生长,增加产蛋量,增强机体机能,提高机体特异性免疫力。另外,牛至油具有作用迅速、无残留、不产生耐药性等特点。
应用方法及效果
应用方式方法 育雏鸡、育成鸡、产蛋鸡全程每吨饲料添加10%的牛至油预混剂100克。6月份~9月份产蛋鸡每吨饲料添加10%的牛至油预混剂150克。发病后的治疗剂量为每吨添加200克。
应用效果 育雏鸡、育成鸡全程添加,可提高鸡的抵抗力,减少消化道疾病的发生,降低料肉比,提高育成鸡的整体均匀度。据试验,蛋鸡从出壳饲养到120天产蛋,添加牛至油比不添加的,每只鸡可节省饲料0.3千克,育雏期成活率达98%,比不添加的提高3个百分点,育成期成活率达96%,比不添加的提高4个百分点。1000只蛋鸡350天节省饲料350千克,全价料按每千克2元,等于节省700元的饲料。
推广前景
据使用对比,每1万只蛋鸡使用牛至油作为药物添加剂,全年可多创效益7000元,存蛋鸡175万只全部使用,每年可取得经济效益122万元。另外,可以生产无公害绿色鸡蛋,提高蛋鸡养殖业的市场竞争力。
由此可以看出,牛至油是很理想的药物添加剂,应用于蛋鸡,不仅能控制肠道细菌病的发生,提高成活率,还能降低料肉比、料蛋比,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