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蛋鸡周年饲养的重点

发布时间:2009-08-04  来源:
摘要:1月此月是一年中较冷的月份,应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以增强鸡体抗寒能力。在管理上,要注意鸡舍保温,尽量使鸡舍内温度维持在10℃以上,同时要兼顾通风换气。另外要注意每天的光照时间不少于14个小时。 2月气温有所上升,鸡的产蛋率也有所提高。此期疾病少,
  1月 此月是一年中较冷的月份,应适当增加玉米等能量饲料的比例,以增强鸡体抗寒能力。在管理上,要注意鸡舍保温,尽量使鸡舍内温度维持在10℃以上,同时要兼顾通风换气。另外要注意每天的光照时间不少于14个小时。 

  2月 气温有所上升,鸡的产蛋率也有所提高。此期疾病少,要抓住时机,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鸡群产蛋率。如果此时鸡产的蛋做种蛋用,应注意饲料营养要全面,适当添加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C等,同时应消灭病源。 

  3月 气温稳步提高,鸡的生理机能增强,产蛋率也迅速提高。因此,此月要在保持高产蛋率上下工夫,饲料营养要全价,各项管理制度要保持相对稳定,防止鸡产生应激而降低产蛋率。 

  4月 此月是鸡生活最适宜的时期,温湿度等环境条件最有利于产蛋。此月可淘汰病、弱、残及不产蛋的鸡,加强疾病预防工作,勤除粪、勤消毒。有条件的养鸡场(户)要搞好新城疫、传染性支气管炎等疫病的抗体监测,并进行预防性投药。 

   5月 天气更加温暖,要注意搞好清洁卫生,鸡舍要天天进行清扫,饲饮用具要天天洗刷。定期用抗毒威等消毒剂消毒。5月青绿饲料比较丰富,适当饲喂,既可降低成本,又可提高产蛋率和孵化率。 

  6月 气温较高,要注意合理保管饲料,防止发霉变质。此时应调整鸡的饲料,适当提高日粮中蛋白质饲料的比例,降低能量饲料比例。每天可适当增加饲喂次数4~5次。为保持鸡舍干燥、清洁,每天应清扫1~2次,在鸡笼下撒些生石灰,以起到吸水、消毒作用。饲槽、饮水器要勤洗勤晒,保持清洁卫生。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门窗应适当开启,安装好排风扇。一般本月末种蛋停止孵化,要及时把公、母鸡分开饲养。 

   7~8月 这两个月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对蛋鸡产蛋影响很大,加之阴雨天气增多,高温、高湿对蛋鸡生长更加不利。因此,这两个月的工作重点是防暑降温。鸡舍内要安装排风设备,使舍内空气保持流通,鸡舍前面最好种有高大树木或搭建遮阳棚遮阳。同时应保证供给充足清洁的饮水,饮水也应清凉。饲料品质应提高,多增加鱼粉、豆粕等高蛋白质饲料,要选择早晚凉爽时间进行喂料。如果这两个月饲养管理得当,并配合使用抗热应激添加剂,蛋鸡暑期仍可能取得较高的产蛋率。 

  9月 暑期已过,气温渐凉,鸡群经过夏天的消耗,身体疲劳,产蛋率下降,有的蛋鸡可能开始停产换羽。但是,如果此月加强饲养管理,增加蛋白质和矿物质、维生素的饲喂量,可使换羽期不明显,维持较高的产蛋率。此月应加强对鸡痘、白冠病等季节性疾病的防治,同时要加强消灭蚊蝇,加强对大肠杆菌、鸡新城疫等疾病的防治工作。 

  10月 天气逐渐变凉,日照时间逐渐缩短,昼夜温差大。此时应开始加强保温,尽量使舍内温度变化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光照时间保持在16个小时左右。同时应注意灯泡的光照强度。 

   11月 天气已转冷,在搞好鸡舍保温的前提下,要注意通风换气。鸡舍地面应保持清洁干燥,鸡舍粪便要及时清扫,要特别注意防止二氧化碳、氨气等有害气体在鸡舍内的积蓄。饲料供应上要充分满足鸡群需要,饮水温度也应与舍温相近。 

  12月 此时天寒地冻,昼夜温差较大,易引发鸡感冒以及慢性喉炎等呼吸道疾病。因此,此月要注意搞好御寒保暖工作,日粮中应增加能量饲料比例,加大饲喂量。要定期饲喂禽菌灵、喹诺酮类预防性药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