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起产蛋鸡白痢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2005年6月,新疆塔城市某蛋鸡场饲养的3000只35周商品蛋鸡,死亡率3%、产蛋量下降至62%,经综合诊断为鸡白痢沙门氏菌感染。 1流行病学 3000只海兰褐壳蛋鸡由于天气的突变,管理不当,在35周开始发病,3天内死亡89只,主要表现为部分鸡出现白色稀粪。据了解鸡场饲养密度大
    2005年6月,新疆塔城市某蛋鸡场饲养的3000只35周商品蛋鸡,死亡率3%、产蛋量下降至62%,经综合诊断为鸡白痢沙门氏菌感染。

    1 流行病学

    3000只海兰褐壳蛋鸡由于天气的突变,管理不当,在35周开始发病,3天内死亡89只,主要表现为部分鸡出现白色稀粪。据了解鸡场饲养密度大、地面笼养、鸡舍氨气浓度大、通风不好。

    2 临床症状

    鸡群精神沉郁,羽毛蓬松,采食量和饮水量突然下降,粪便稀薄,为白色稀粪,产蛋量突然下降,鸡冠发白,严重者出现关节肿大等症状。

    3 病理剖检

    主要表现在卵巢萎缩,卵泡发生变色(呈黑褐色、灰绿色、黄绿色等)、变形(呈三角形、不规则形等)和变性(呈水样、油脂样等)的病变。也可见到卵泡破裂,卵黄流人腹腔内引起卵黄性腹膜炎。个别鸡肾脏肿大,输尿管肿大,有白色尿酸盐沉积。

    4 实验室诊断

    4.1 涂片镜检 无菌操作取肺、肝、脾、卵泡等病料涂片,革兰氏染色后镜检,发现有大量典型的革兰氏阴性杆菌,两端钝圆、中等大小;有少量细长杆菌,无芽胞和荚膜。

    4.2 茵分离 无菌操作取肺、肝、脾等病料分别接种肉汤培养基、营养琼脂培养基和S.S琼脂培养基,37℃温箱中培养24小时后,发现肉汤变浑浊。营养琼脂培养基上生长有针尖大小、圆形、透明、隆起的菌落。S.S琼脂平板上菌落中心呈黑色。挑取琼脂上单个菌落,革兰氏染色后镜检,发现有革兰氏阴性杆菌。 4.3 分离菌生化试验 分离菌能发酵葡萄糖、甘露糖、麦芽糖、鼠李糖,不发酵乳糖、蔗糖、肌醇,产酸产气,不产生硫化氢,VP试验为阴性,MR反应为阳性,不产生靛基质,不利用枸橼酸盐。

    4.4 血清学检验 无菌采集30份病鸡血清,用标准鸡白痢抗原做平板凝集反应,其中13份为阳性。

    4.5 回归动物试验 取肉汤0.25ml经口服接种5日龄雏鸡30只,2天后,雏鸡拉典型的白色稀粪,表现聚群、扎堆等症状,并死亡1只,3天后死亡3只,4天后死亡5只,第 5天停止死亡,鸡体消瘦,临床症状和剖检变化同自然发病鸡。无菌操作取死鸡肝脏,革兰氏染色后镜检为革兰氏阴性中等大小杆菌。

    5 药敏试验

    对头孢类、氟苯尼考敏感,对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中敏。

    6 治疗措施

    6.1 药物治疗 氟苯尼考、电解多维,白天集中1次饮用。增蛋宝拌料。

    6.2 消毒 顶点(碘溶液)稀释300倍后,喷雾消毒,每天2次,连用1周,以后每天1次,采用以上措施治疗3天后,鸡群停止死亡,精神状态和饮水量恢复正常,产蛋量逐渐恢复,病情得到控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