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提高蛋鸡第二期产蛋的几个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蛋鸡第二期的产蛋率和产蛋量虽然均较第一期稍低,但可节省大量购买雏鸡、育雏的费用开支和减少麻烦,且第二期蛋鸡抗病力多较强,死亡率较低,料蛋比与第一期相当,综合统算,经济效益还是较可观的。现将有关技术介绍如下: 1、强制换羽早产蛋强制换羽比自然换羽可提前3
    蛋鸡第二期的产蛋率和产蛋量虽然均较第一期稍低,但可节省大量购买雏鸡、育雏的费用开支和减少麻烦,且第二期蛋鸡抗病力多较强,死亡率较低,料蛋比与第一期相当,综合统算,经济效益还是较可观的。现将有关技术介绍如下:

    1、强制换羽早产蛋 强制换羽比自然换羽可提前3~4周产蛋。方法有两种,一是饥饿法:鸡的产蛋率下降到30%左右时,停止人工光照,停料7天左右,但不停水;以后9~10天内每只鸡每天给料30~40克;然后自由采食蛋鸡饲料。此法换羽掌握鸡体失重20%~30%为宜。二是化学法:鸡群中有20%~30%的鸡脱毛时,在鸡饲料内加入2%~3%的氧化锌(每只鸡3~4克),连续喂10天,不停料,不停水,光照正常。

    2、增加蛋重多卖钱 第二产蛋期鸡的体重越大,产的蛋就越大。因此,从换羽后期起加强饲养管理,喂给营养全面的配合饲料,适当限制活动,促进增重复壮,在恢复产蛋前接近或超过换羽前的体重,为第二期多产大个蛋打下基础。

    第二产蛋期的母鸡,对饲料营养水平要求略高于第一产蛋期。产蛋上升时,饲料粗蛋白质18%~19%。参考配方:玉米61%,豆粕18%,麦麸5%,鱼粉7%,骨粉1%,贝壳粉7%,食盐0.4%,微量元素0.1%,多维素万分之二。产蛋下降期拖后2~3天换料至淘汰。

    3、饲养管理方法要变 管理的重点是多给母鸡创造产蛋条件,促进母鸡多产蛋,产大蛋。喂料要定时定量,日喂3次,晚上补喂1次粒料(如玉米、大米、高粱等),每只鸡每天喂料不少于120克,另外喂青绿饲料25克左右。最好保持鸡舍温度10~25℃,冬暖夏凉,环境舒适;光照每昼夜保持16小时,人工补充光照时,按8~12平方米安装1个25~40瓦的白炽灯;地面(地网)平养每平方米6~8只,笼养每组3只为宜。鸡舍内禁止生人、犬、鼠进入,雷雨天气要有人守护,严防惊群;防止饲料突变,一般不要轻易转群、并群。作种鸡用时,应在孵化前2~3周放入本品种优良种青年公鸡,可提高孵化率10%左右。

    4、疫病防治 换羽前应把低产、体弱、多病母鸡淘汰。根据本场疫情和免疫程序,对母鸡进行疫(菌)苗接种和驱虫。饲料和饮水中定期、交替添加抗菌、驱虫、消炎等药物。及时扫除鸡舍粪便,常用2%的火碱水、20%的生石灰水上清液、30%的热草木灰水或其他化学消毒药品喷洒消毒。勤垫干土或细砂,保持鸡舍内空气流通新鲜、清洁卫生,病死鸡深埋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