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商品鸡产蛋期的强制换羽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1.强制换羽的原理:换羽是鸡的一种自然生理现象。在自然光照条件下,春雏产蛋一年后,脱落,重新长出新羽,这一过程叫做换羽。自然换羽与内分泌有关,因卵巢机能下降而使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结果引起卵泡萎缩;同时换羽时甲状腺分泌促进羽毛生长的甲状腺素增加,激素分
    1.强制换羽的原理:  换羽是鸡的一种自然生理现象。在自然光照条件下,春雏产蛋一年后,脱落,重新长出新羽,这一过程叫做换羽。自然换羽与内分泌有关,因卵巢机能下降而使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结果引起卵泡萎缩;同时换羽时甲状腺分泌促进羽毛生长的甲状腺素增加,激素分泌失去平衡,诱导停产、换羽。鸡自然换羽时间很长,约需3~4个月。换羽时需消耗很多营养物质以形成新羽。因此,在换羽期间往往停止产蛋。鸡换羽的顺序一般为:头部一颈部一胸部及两侧一大腿根一背部一主翼羽和副主翼羽一尾羽。鸡换羽时间的长短对母鸡的全年产蛋量有影响。高产鸡换羽较迟,羽毛脱落和新羽生长速度较快,而低产鸡换羽早,羽毛脱落慢,新羽长出也很慢。自然换羽的鸡群个体间差别很大,换羽有先有后。换羽后再产蛋也有早有晚,鸡群产蛋不整齐,产蛋高峰来的晚,高峰也较低。

    人工强制换羽是用各种人工应激手段(如营养限制等)的刺激处理后,在应激因素作用下,鸡体内所发生的器官和系统特有的形态学和机能性的变化过程。使鸡体促黄体释放激素(LHRH)的感受性降低,因而,使血中的促黄体素量下降。这又导致了来自卵巢而作用于卵泡的雌激素分泌量降低,其结果使卵泡萎缩,引起休产、换羽。

    试验证明,生殖器官是按体重减轻的比例萎缩的,强制换羽后,随着体重增加生殖器官也再次增大,促黄体素和雌二醇量也急剧恢复。因此,体重就成为强制换羽中生殖器官状态的重要标志。

    一般来说,增加光照时间就促进排卵,反之,就抑制排卵。所以,在强制换羽中,照明时间应趋减少,切勿延长,这对完全停产也有促进作用,绝食处理后逐渐增加光照时间,刺激母鸡恢复产蛋。

    强制换羽后要用高蛋白饲料,供应充足的蛋氨酸和胱氨酸,促进羽毛迅速再生,使母鸡尽早恢复换羽前的产蛋率。

    2.强制换羽的优缺点:  人工强制换羽,一般鸡群在几天内就可全部停产。停产仅两个月左右,即可再开产。与自然换羽的鸡群相比,产蛋比较整齐,产蛋高峰到的早,高峰期的产蛋率也较高。

    (1)强制换羽的优点:  ①提高第二个产蛋期的产蛋量,强制换羽比自然换羽缩短全群的换羽时间,换羽整齐,恢复产蛋时间比较整齐,产蛋量比自然换羽高9%左右;②母鸡产蛋6~8个月后,蛋壳变薄,破损率也随之而增高。强制换羽使母鸡的生殖系统有一段恢复时期,并重新增强了机能,因而蛋壳质量较佳;③延长鸡的使用年限,节省培育育成新母鸡的饲料,降低蛋的成本;④第二个产蛋期的蛋重较大;⑤第二个产蛋期的母鸡成活率高,因在强制换羽前已将病弱鸡淘汰。老鸡的抗病力较强,所以剩下的鸡成活率高。

    (2)强制换羽的缺点:  ①第二个产蛋期比第一个产蛋期少3~5个月;②产蛋率较低,产蛋量比第一个产蛋期约降低15%~20%;③强制换羽后,第二个产蛋期的饲料效率较低;④蛋壳品质在第二个产蛋期的3~4个月即迅速下降;⑤减少对市场供应淘汰母鸡的数量。

    是否采取强制换羽,取决于经济效果。如果鸡群健康状况良好,第一个产蛋期的产蛋水平较高,则第二个产蛋期就长,产蛋率也较高,破蛋率和母鸡死亡率也低,可以采用。否则鲜蛋的成本要提高。

    3.强制换羽的准备工作与鸡群条件:  鸡群须在近期做预防接种,至少应在强制换羽前一周进行。为减少换羽期的死亡率,应在强制换羽之前及时将病弱鸡、体重过轻的和低产鸡淘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准备好强制换羽时所需的饲料等。

    强制换羽的鸡群必须健康状况良好,产蛋水平较高。否则,进行强制换羽后,死亡率会很高,短期内体质也很难完全恢复,如鸡群原来的产蛋水平就不高,第二个产蛋期也不会取得好的经济效果。

    4.强制换羽的方法:  强制换羽有很多种方法,归纳起来有化学的、激素的和畜牧学的等三种方法。

    (1)化学的方法:  主要通过在鸡的饲料中添加或减少一定数量的化学制剂,如锌、钙、食盐等,使鸡在一段时间内摄入过量或不足的上述物质,造成鸡体新陈代谢紊乱,内部器官功能失调,使母鸡停产换羽。去除化学制剂后,母鸡体质逐渐恢复,饲喂正常产蛋鸡饲料,开始第二个产蛋周期。如在换羽鸡群的日粮中加入2%的锌,开始喂3天产蛋率下降50%,7天后全部停产,然后撤掉日粮中的锌,1周后产蛋率回升到50%,两周后产蛋量则比开始添加锌时高10%。

    (2)激素方法:  通过给母鸡肌肉注射激素促进停产和换羽。用此方法,鸡自由采食和饮水,头12天把光照缩短到8小时。可给每只鸡注射2 500国际单位睾丸甾酮和5毫克甲状腺素。但此种方法由于注射激素容易破坏体内激素的平衡而使代谢紊乱,因此此种方法使用较少。

    (3)畜牧学方法:  这是最传统的强制换羽方法,也是目前使用最普遍效果最好的方法。这种方法通过断水、断料、断光,人为地给鸡施加应激因素,打乱鸡的正常生活规律,给鸡造成突然性的生理压力,激素分泌失去平衡,血中促黄体素下降,又促使卵巢中雌激素减少,结果卵泡萎缩,引起停产换羽。

    对水、料、光照的控制方法很多,因各场鸡群的品种、体质、产蛋水平、饲料条件等都不同。现介绍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停水3天,停料10天后,每只喂给含17%蛋白质的蛋鸡粉料18克,以后每天增加18克,直到第16天喂108克后,改为自由采食;第二种方法不停水,停料10天,第1l天起喂蛋鸡粉料,10天后失重21.8%,喂给蛋鸡粉料8周后,母鸡日产蛋率为57%;第三种方法不停水,停料10天,然后喂2~3周的碎粒料(玉米、高梁、大麦等),最后喂蛋鸡粉料。开放式鸡舍停止人工补充光照,密闭式鸡舍光照时间由14~16小时降低至8小时。当恢复蛋鸡粉料时,同时恢复换羽前的光照时间。

    5.强制换羽的效果 

    (1)失重率根据处理时问的长短,体重一般会比处理前减轻20%~30%。体重减轻主要是体内沉积脂肪的消耗。体重减轻25%~30%的情况下,将来产蛋效果最好。

    (2)产蛋量的变化:  实施强制换羽后第二、三天产蛋率逐渐下降,到第5至7天几乎全部停止产蛋。一般随着母鸡体重的恢复,产蛋率逐步回升,经7~9周,全群产蛋率可达50%以上。

    (3)羽毛脱落速度:  强制换羽开始后10天左右体羽脱落,10―20天主翼羽开始脱落,一般到35~45天换羽结束。

    (4)死亡率换羽期间,通常有病的鸡忍受不住断水、断料的影响,往往发生死亡。死亡率一般在3%~5%左右,这是强制换羽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之一。

    6.强制换羽的注意事项 

    (1)正确选择换羽时间:  在秋冬之交的季节进行强制换羽的效果最好,这与自然换羽的季节相一致。冬季换羽的效果比夏季要好,至少产蛋量要高5%~7%。各场鸡的出生日不同,在秋冬换羽不一定合适,只要措施适当,换羽也能成功。主要注意夏天断水时间长短要掌握好,冬季饥饿时间不可过长。

    (2)严格挑选健康的鸡:  强制换羽对鸡体来说,是十分苛刻的残酷手段,因此挑选出来,留下健康的鸡进行换羽。

    (3)准确掌握体重减少量:  处理前对鸡群中20~30只鸡编号称重,以后每天对这20~30只鸡称重,控制体重下降,直至减少30%为止。

    (4)鸡在停食一段时间后,处于高度饥饿状态,消化机能因长时间的空腹而大为削弱,再喂料时,必须注意逐渐增加,否则易造成过食而导致胀嗉或食滞。从开始给料到自由采食期间,要增设料槽,以保证每只鸡都能均匀地吃到料。 

    (5)在脱羽盛期,要加强清粪,否则会因羽毛大量落人粪沟而造成清粪困难。

    (6)在旧羽大量脱落,新羽还未长出时,鸡体散失热量大,而采食量又受限制,因此在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温,适当减少通风量,以免恢复期过长。

    (7)在同一条件下对不同遗传性状的蛋用、兼用、肉用种鸡进行强制换羽的研究表明,适用于强制换羽的为蛋用和兼用型种,而肉用种鸡实施强制换羽从各方面看不太适宜。

    (8)强制换羽的效果随品种、季节、鸡龄、鸡舍环境条件等而不同,必须综合分析各种影响因素实施合理的方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