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种鸡脂肪肝出血综合征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1概况 某种鸡场于2005年4~5月份开始出现种鸡死亡及产蛋率下降,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该场建于1995年,现有肉鸡25万只,种鸡2万套。鸡场布局比较零乱,肉鸡采用放牧加补料饲养方式,种鸡采用三阶段三层笼笼养。发病鸡只精神不振、饮水采食减少、部分粪便呈青绿色、喜卧
    1 概况

    某种鸡场于2005年4~5月份开始出现种鸡死亡及产蛋率下降,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该场建于1995年,现有肉鸡25万只,种鸡2万套。鸡场布局比较零乱,肉鸡采用放牧加补料饲养方式,种鸡采用三阶段三层笼笼养。发病鸡只精神不振、饮水采食减少、部分粪便呈青绿色、喜卧、冠苍白,产蛋下降。自4月6日起种鸡开始死亡,日死亡率为0.5‰~1.0‰,气温转热时死亡率每天上升到 2‰~8.0‰,产蛋率从63%下降到46%。曾怀疑禽出败,饲料中添加禽菌灵一周,且肌注青链霉素10万~ 15万IU/只,也曾怀疑卡氏白细胞虫病,使用泰灭净拌料治疗一周,效果均不佳。5月7日,请当地兽医出诊,肌注多糖及免疫增强剂,第二天鸡只死亡率急剧上升。

    2 诊断

    2.1 为排除病毒及细菌感染,采肝、脾进行病毒分离及细菌鉴定。细菌分离结果为大肠杆菌,病毒分离结果为阴性。

    2.2 剖检送检的7只死鸡,其中脾肿大占1/7,肝破裂、苍白肿大占2/7,肝肿大脂肪变性占5/7,腺胃出血的占2/7。出诊后在在鸡场解剖的7只病鸡中,肝被膜下有血凝块占5/7,脾肿大占1/7,腺胃出血占1/7;其他脏器未见明显肉眼病变。

    2.3 因死亡较急,根据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病原分离的结果,初步认为是脂肪肝出血综合征。

    3 处理意见及效果

    3.1 按脂肪肝出血综合征处理,即将饲料能量调低,如玉米含量由62%下降到50%;氯化胆碱从0.5%升高到2%,持续一星期。处理期间停止所有化学药物的使用,饮水中加可溶性多维(万分之一),维生素C (万分之五)连用5天。

    3.2 处理后第2天死亡减少,第3天后明显减少,第5天基本正常。

    4 评议

    因为发病是到了后期,且该场已使用过泰灭净等磺胺药,所以发病早期可能有卡氏白细胞虫病合并,但最可能是脂肪肝出血综合征。而且该场种鸡饲养是按照肉鸡饲料配给,故有可能产生过多脂肪。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