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种公鸡管理

发布时间:2009-08-14  来源:
摘要:种公鸡的繁殖性能比较容易度量,睾丸大小及精液品质都是可以测定的。种公鸡饲养显然是种鸡饲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它对繁殖力的影响从小鸡的初期饲养阶段就已开始。延长初期饲料的饲喂时间,有助于促进骨骼生长,尤其是提高胫骨长度。长腿的种公鸡优于短腿种公鸡。 睾
  种公鸡的繁殖性能比较容易度量,睾丸大小及精液品质都是可以测定的。种公鸡饲养显然是种鸡饲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它对繁殖力的影响从小鸡的初期饲养阶段就已开始。延长初期饲料的饲喂时间,有助于促进骨骼生长,尤其是提高胫骨长度。长腿的种公鸡优于短腿种公鸡。

  睾丸大小和精子数量也受营养的影响。精子膜富含多聚不饱和脂肪酸,这种重要的长链多聚不饱和酸主要存在于鱼油中,实际的含量因鱼种类而有很大差异。金枪鱼油是这种脂肪酸的良好来源。生产试验表明,这种脂肪酸对繁殖力有良好作用,特别是对50周龄以后的种公鸡,不仅对于种公鸡的繁殖力重要,对于种母鸡也一样。鱼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容易氧化。因此,确信饲料中含有适当数量的抗氧化剂十分重要。维生素E具有的抗氧化性能可以稳定多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在重要的组织中,每吨饲料的保证量可能是150-200克。

  4周龄公鸡的体重达到590-725克的,并且有较长的胫骨,这使得公鸡较容易与母鸡交配,并减低母鸡的死亡率。育成初期,体重较重的公鸡,通常在生产期间体重最轻,在其他鸡群也有此种现象。

  在使用高蛋白质(CPl8%)的种鸡产前料后,再使用低蛋白质的产蛋期饲粮,对受精率有负面的影响,公鸡在48周龄后受精率低于80%。如果先给公鸡喂种鸡产前料,接着给予低蛋白种鸡饲粮,这样即使公鸡在40-50周龄的给饲量不足,但受精率仍在80%以上,如果不给公鸡喂种鸡产前料,虽然所喂给公鸡的日粮能量在11993千焦/千克,蛋白质为17.7%,但在55周龄时受精率仍急剧下降。

  1.产蛋期公鸡的采食量公鸡在36周龄每天减少7克给饲量,使得受精率下降,而体重增加。34周龄及40周龄时给饲量各减少2克,也引起受精率急剧下降,但在48周龄时增加1克给饲量,可以使受精率得以恢复。这个现象可以解释为,在严重限饲之下,公鸡首先将采食能量用于维持,所剩余的能量才用于生长及繁殖(产生精子),维持则包含交配活动。当采食能量降低至临界水平时,将导致暂时性失重,接着减少交配活动及精子生成,因此这些不活动的公鸡在能量需求量下降的情形下,即使船予较低饲料量其体重仍会增重。这说明在注重受精率及其持久性的同时,公鸡的给饲量要缓慢而持续增加。

  2.公、母鸡比例产蛋期严格限饲的公鸡,20周龄时公鸡数目略增,有助于改善受精率。如果是自然交配,则公母比例为1:8-10。若是人工授精,则公母比例一般为1:15-20,如果做精液稀释,则可以增加到1:30。

  3.微量营养为了降低饲料成本,经常导致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强化水平下降,如此一来,对受精率将有不利的影响,种鸡饲料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100-250毫克/千克时,其种蛋有较子的受精率,而150毫克/千克是最适合效益的含量,而维生素E是生精作用所必需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