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五星级”优质乳助力实现中国奶业整体振兴

“五星级”优质乳助力实现中国奶业整体振兴

发布时间:2016-06-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在“世界牛奶日”到来的前后,奶业发展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在市场低迷之际,有效提振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奶业的整体信心,成为摆在全体奶业人面前刻不容缓需要解答的问题。应该说,当前的中国奶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在质量管理方面,国内行业大企

  在“世界牛奶日”到来的前后,奶业发展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在市场低迷之际,有效提振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奶业的整体信心,成为摆在全体奶业人面前刻不容缓需要解答的问题。应该说,当前的中国奶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无论是在质量管理方面,国内行业大企业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的前所未有大投入,还是在经济发展中,国内奶类消费需求的持续刚性增长,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如何借势实现中国奶业竞争力的整体全面提升,时下众多专家倡导的“优质乳”建设,无疑是我国奶业发展壮大切实可行的路径之一,而只有能实现从奶源到终端全链条质量保障的乳制品,才真正配得上“优质乳”的称号,才堪称“五星级”标准,也才能肩负起中国奶业振兴的重任。

  中国奶业整体来看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首先,中国奶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从人均消费水平看,目前我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不足亚洲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未来乳制品消费需求空间巨大。从总消费需求看,随着人口的增长、收入的增加和城镇化水平的推进,我国奶类消费需求总量将持续刚性增长。

  其次,近年来,我国奶业在生产方式上有了明显改善。据权威资料显示,2015年,全国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49%,比2008年提高29.5个百分点;全株青贮饲料快速普及,优质苜蓿产量达到180万吨;70%以上的奶牛场采用全混合日粮,78万头奶牛参加了生产性能测定;机械化挤奶、冷链储运全面实现;奶农专业合作社达到1.5万个,乳品企业自建和参股奶源基地比重超过20%。可以说,我国奶业已经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奶业的基础。论条件,同欧美奶牛场相比,我国的饲养技术、装备水平、设施条件、环境条件等都没有太大的差别。论品种,同奶业发达国家一样,我国也是以荷斯坦良种奶牛为主;论品质,我国很多大企业等都获过国际大奖。这充分说明我国部分企业和奶业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顶级的水准。如何让我国优秀的奶业企业和高品质的奶业产品被市场熟知并得到认可,近来众多专家大力倡导的“优质乳”可以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笔者认为,虽然当前关于优质乳的定义各有侧重,养殖专家从微生物等微观领域提出过定义,而营养专家从终端产品角度也提过类似概念,但真正能代表中国奶业全面竞争实力、肩负起振兴中国奶业重任的,必须是一个全面覆盖奶源端到零售终端的、自身又有严谨逻辑层次的优质乳标准或定义。综合专家观点,优质乳应包含“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等多个维度。这样的乳制品,才堪称“五星级”优质乳,这样的优质乳标准,才是站得住脚的优质乳标准。

  在奶源方面,优质乳的来源基因要囊括养牛、饲草饲料、奶牛防疫、挤奶等等集约化现代化牧场条件,尤其是产品中各项关键指标如蛋白质、钙等主要营养成分,原奶菌落总数、体细胞数等,均符合或优于国家标准,甚至可比肩全球一流标准。在研发上,乳品是一种对营养价值要求高且易变质食品,对保质、过程免污染等等技术条件支持,因此乳品技术需要持续大力开发提升,尤其是着力集聚全球顶尖创新研发资源,力求在营养配方、加工工艺等多个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准。在生产管理方面,优质乳加工工艺一定区别于传统工艺,比如从奶牛身体里出来,直到最后包装,全过程完全不接触空气。诸如这种极致标准,一定是源自严格管理体系,各项标准与世界接轨,引入国际顶级质量管理标准及认证,由一流质量管理体系,对产品从源头到终端各个环节严格管控的结果。在物流配送环节,优质乳需拥有现代科技手段配送体系,比如全程GPS定位,销售终端渠道网络覆盖消费者生活圈,产品可以实现质量可追溯。在标准层面,即在奶源、研发、管理、物流等产业链每个重要环节中,都以超高标准要求,严格确保产品质量和产品的营养价值。这样,才是优质乳的完整定义。

  “五星级”优质乳标准的提出,是整个行业提升的一个里程碑事件,此举不仅可让消费者安全、便捷、放心地选购牛奶,更能促进国人健康水平提升,更为中国奶业走向康庄大道提供了可行路径。在当前的形势下,广大中国奶业人应积极贯彻和倡导“五星级”优质乳标准,政府、媒体、专家应积极开展科普宣讲工作,做到人人尽知、人人熟知。只有做到这一点,中国人才能将“奶瓶子”握在自己手中,实现民族奶业的整体振兴和强势崛起。 (鹏 宇)《中国质量报》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