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凤冈县力争实现肉牛综合产值100亿元

凤冈县力争实现肉牛综合产值100亿元

发布时间:2016-06-1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迎着夏日初升的太阳,走进凤冈县花坪镇凤冈朝阳生态有限公司,位于半山腰的养殖场规范整齐,圈舍内牛儿在欢叫着;圈舍外,茶园成片、四处皆绿、林茶相间的“畜—沼—茶”生态循环模式让人心旷神怡。 公司总经理练朝阳既是茶商又是肉牛养殖大户。“茶园要定期除草,长自

  迎着夏日初升的太阳,走进凤冈县花坪镇凤冈朝阳生态有限公司,位于半山腰的养殖场规范整齐,圈舍内牛儿在欢叫着;圈舍外,茶园成片、四处皆绿、林茶相间的“畜—沼—茶”生态循环模式让人心旷神怡。

  公司总经理练朝阳既是茶商又是肉牛养殖大户。“茶园要定期除草,长自锌硒茶园中的‘锌硒草’就成了养牛的饲草,牛肉的品质得到了保证。”练朝阳说。

  朝阳生态有限公司是凤冈县“牛—沼—茶”循环经济模式代表之一,公司通过整合茶园栽培、牲畜饲养、压氧发酵等技术,创建了贵州省第一个具有自然独特优势的“牛—沼—茶”标准化有机茶基地示范园。公司现有茶园1100亩,配套建设1000头肉牛养殖场,养牛600余头。

  在养殖场旁边,两个硕大的沼液罐突现眼前,一条条沼液管道连着罐体,顺着山坡铺向茶园。走进茶园,用手拧开喷头开关,沼液便可自动均匀地喷洒到茶园里。

  凤冈县农牧局副局长冷成利介绍,全县以沼气为纽带实施生态种植与生态养殖相结合,在农村广泛推广“畜—沼—茶(果、蔬、草)”生态循环模式,带动了肉牛产业的发展。

  截至2015年底,凤冈县2.8万户农户养殖肉牛,存栏牛10万头(其中能繁母牛4.2万头),年出栏肉牛3.5万头,肉牛产值达5.3亿元。肉牛产业已在凤冈县遍地开花。

  花坪镇东山村众心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投资600余万元,种草530亩养殖肉牛。目前圈舍里牛膘肥体壮,上栏546头,2015年肉牛养殖纯收入120万元。张佑胜是该合作社负责人,这个以前从事传统种植的农民如今尝到了养牛的甜头。张佑胜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周边已经有271户农户养殖肉牛2000余头。

  走进凤冈·重庆长博生态产业园生产加工车间里,机械作响,生产线上一片忙碌。重庆长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落户凤冈,投资逾15亿元,园区占地700余亩,集肉牛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品研发、市场销售、休闲观光、特色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公司2015年投产,项目建成投产五年内,将实现年屠宰加工肉牛20万头、产值超过100亿元。

  “养凤冈长博特色锌硒牛,延长有机肉牛产业链,实现从‘牧草到餐桌’的转变。”公司负责人李海峰说,公司采取多元化市场运作,充分发挥“企业养殖户”的模式,辐射黔北种养业发展。

  在绥阳镇黔东北大牲畜交易市场,每逢农历五、十牲畜交易日,成百上千头优质肉牛从全县汇聚到这里等待客商挑选,交易市场还吸引了广东、浙江、四川、重庆等地客商慕名前来交易。平均每场有1000头牛在市场交易,日交易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据了解,凤冈县将坚定不移推进肉牛产业“11121”工程,即到2019年,全县存栏能繁母牛10万头,年出栏肉牛10万头,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到10万头,屠宰加工20万头,实现肉牛综合产值100亿元。确保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肉牛产业第一县,实现“凤冈牛、牛天下”的格局。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