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养奶牛不行改养肉牛 一年挣7万

养奶牛不行改养肉牛 一年挣7万

发布时间:2016-07-2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近两年,在素有“商埠重镇、水旱码头”美誉的吴忠市利通区,出了个远近闻名的“养牛状元”,他就是扁担沟镇海子井村43岁的马云山。 几年前,他还是一个依靠政府救济度日的贫困户,凭着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坚强的毅力,在政府各部门的帮助和村委会的鼓励下,现今成为村里数

  近两年,在素有“商埠重镇、水旱码头”美誉的吴忠市利通区,出了个远近闻名的“养牛状元”,他就是扁担沟镇海子井村43岁的马云山。

  几年前,他还是一个依靠政府救济度日的贫困户,凭着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坚强的毅力,在政府各部门的帮助和村委会的鼓励下,现今成为村里数一数二的“大户”。

  “脱贫致富,终究还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马云山总结道。

  早年,由于家境过于贫寒,孩童时期的马云山在读完小学后便辍学回家。“因为家里耕地较少,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遇到头疼脑热,也只能硬扛。”马云山回忆道,辍学后他除了跟随父亲一道务农外,不知道致富路在何方。

  2009年,已经37岁的马云山后知后觉,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现状。

  读报纸找信息,走村串乡学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马云山初步决定发展养殖产业。

  2010年,恰逢海子井村成立村级发展互助社。得知讯息后,马云山积极参与,成为互助社里的第一批社员。“领取到互助社担保贷款的当天,我充满信心。”马云山的自信源于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社员提供的扶助资金以及技术上的支持。

  “建牛圈、购奶牛,先从2头奶牛养起。只要脚踏实地,致富的道路就在前方。”马云山认为,传统养殖早已不符合当下的市场需求,唯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及参加培训,才能让奶牛养殖更加科学合理。

  2014年,马云山的养殖规模达到13头,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至此,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高手,并被当地村民选为村里的“致富第一人”。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夫妻俩乐此不疲,两个听话的孩子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

  2015年初,因奶牛市场价格不断暴跌,极大的挫伤了奶牛养殖户的信心。

  “养奶牛不行,咱也学着调整产业结构,养殖肉牛。”经过一年左右的调整,目前马云山的肉牛存栏有8头,年利润超过7万元。

  “许多乡邻在思想上还是转不过弯,我要帮助大家都来搞肉牛养殖。”马云山认为,作为村民推选出的致富能手,他有责任和义务发挥带头人的作用。目前,该村已经有10多户养殖户在马云山的帮助下实现成功转型,村里的肉牛数量达到近百头。(记者 李峰)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