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有梦想就要去追求 “‘养牛梦’有戏!

有梦想就要去追求 “‘养牛梦’有戏!

发布时间:2016-07-24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7月19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肉牛养殖基地里。 看到有“客人”到来,牛舍里数百头土黄牛齐刷刷地扭过头来,并发出“哞哞”叫声。 “我们家有3头牛拖养在这,一年获得固定收益5000元,加上在这务工和卖甘蔗尾叶每年收入近2万元,脱贫没问题。”兰山村贫困户梁美肖开

  7月19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肉牛养殖基地里。

  看到有“客人”到来,牛舍里数百头土黄牛齐刷刷地扭过头来,并发出“哞哞”叫声。

  “我们家有3头牛拖养在这,一年获得固定收益5000元,加上在这务工和卖甘蔗尾叶每年收入近2万元,脱贫没问题。”兰山村贫困户梁美肖开心地说。

  “有政府扶贫资金支持,我们实行村企联建,可以带动7000多户贫困户脱贫。”广西大华肉牛养殖公司总经理许云峰自信地说。

  所见所闻,让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喜上眉梢:“‘养牛梦’,有戏!”

  素有“中国糖都”美誉的崇左市每年种有400万亩甘蔗,数量庞大的甘蔗尾叶除了部分尾稍留做种子外,其他都烧掉了。

  位于祖国南疆的崇左市属“老少边穷”地区,是国家重点扶贫开发的沿边地区。“十三五”期间,崇左全市有26万贫困户、34万人需要脱贫。

  “一边是数量巨大烧掉浪费的甘蔗尾叶,一边是苦苦谋求致富门路的34万贫困户,两者之间能否产生交集?”今年2月,新到崇左任市委书记的刘有明就经常思考这个问题。

  “可以利用丰富的甘蔗尾叶进行肉牛养殖,帮助群众发家致富。”刘有明说,其实数年前,他任广西扶绥县委书记时就力推养肉牛,这个梦想直至他就任崇左市委书记。他希望能圆这个梦,因为崇左具备养牛的优越条件,贫困群众有望以此脱贫。

  有梦想就要去追求。

  首先,引进先进技术。崇左市与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签约共建现代肉牛产业示范基地,依托广西大学动科院的科研团队,围绕优质肉牛养殖产业,在种牛繁育、优质肉牛育肥、生物饲料加工、疫病防控、屠宰与加工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由校方培育种牛,交由农户养殖,一出栏就能脱贫。目前,崇左当地正着力建设养殖小区,集中圈养,统一管理。

  其次,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崇左市江州区引进的广西大华年产3万头优质肉牛养殖暨加工基地,总投资8亿元。崇左采取“政府+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由江州区政府向大华公司投入扶贫资金,贫困户与企业签订协议,每户向企业“借”3头肉牛拖养在企业的养殖专区,由企业提供“一条龙”产销服务并承担风险,企业每年固定分配给每个贫困户5000元的收益。与此同时,企业还从每个贫困户中招聘1名劳动力到企业务工,定向收购贫困户的甘蔗尾梢叶,多渠道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同时,解决资金问题。该市积极协调金融资金支持养牛产业发展, 如日前广西大华公司就获得农发行5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专项投资基金,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改进信贷实施办法,积极搭建各类融资平台,承办养牛产业等在内的贷款事项。

  最后,解决好加工和销售问题。崇左市政府扶持和引导企业按照“大变小、粗变精、生变熟”的思路,开发出多样化、系列化的牛肉制品,不仅满足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国际超市的需要,还远销俄罗斯、以色列等地。

  当下,全国脱贫摘帽正进入冲刺期,扶贫的路子千条万条,产业扶贫是第一条。崇左市利用丰富的甘蔗尾叶资源生产饲料,大力发展养牛业,让群众致富奔小康。刘有明的“养牛梦”,既接地气又是长久之计,正逐步变为现实……(完)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