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科左中旗:标准化养殖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科左中旗:标准化养殖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09-0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初秋时节,走进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澳丰公司的养牛基地,一排排规划整齐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健硕的安格斯牛正吃得津津有味。 “自2014年公司实施标准化养殖以来,肉牛的出栏速度明显加快,养殖成本也相应降低,肉牛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都得到显着提升。像我们现在

  初秋时节,走进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澳丰公司的养牛基地,一排排规划整齐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健硕的安格斯牛正吃得津津有味。

  “自2014年公司实施标准化养殖以来,肉牛的出栏速度明显加快,养殖成本也相应降低,肉牛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都得到显着提升。像我们现在看到的饲料喂食也要严格按照标准的饲料配方,使用AMR机械上料机每天定时、定量地供应。”澳丰公司总经理闫宝山说。

  素有“黄牛之乡”美誉的通辽市,在自治区“稳羊增牛”政策的引导下,不断加快肉牛养殖产业的创新步伐,通过制定科尔沁肉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化肉牛产业示范基地,使肉牛产业向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标准化的制定与实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来说很有意义。肉牛养殖的过程,包括牛舍建设、肉牛管理、饲料管理和防疫管理等各环节都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实施,实现了养殖全过程的程序化操作和模式化管理。目前,全旗标准化肉牛养殖年出栏达22万头,远超过2014年标准化项目实施之初确定的年出栏10万头的目标。澳丰公司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供港活牛的企业,每年销往香港、澳门的肉牛就达1万头。”闫宝山自豪地介绍道。

  澳丰公司作为该旗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实行“龙头企业+牛场+养殖户”养殖模式,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养殖户发展肉牛育肥、繁育和销售产业,企业品牌树立起来,养殖户的钱包也鼓了起来。

  “我家今年养了三头利木赞牛,用自家地里种的青贮玉米就够喂,等牛长到500斤左右,公司会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统一收购育肥。养牛利润高,风险小,比养羊强多了。”农户王志勇边喂饲料边对记者说,黝黑的脸上因高兴而多出一抹红晕。据了解,实施标准化养殖不仅能得到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扶持,还有专家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等服务。对养殖户来讲,不需要操心养殖技术,饲养“零成本”,销售“零风险”,只赚不赔。

  科左中旗在标准化肉牛养殖推广过程中,不断加快肉牛改良步伐,积极购入进口优质牛,加强棚圈、饲料存储区、无害化处理区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全场卫生防疫制度和禁用兽药登记制度,严格执行科尔沁肉牛标准,将标准指标、标准规范贯穿到肉牛养殖的每一个环节中。

  据科左中旗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化的实施不仅实现了肉牛产业的提质增效,实现了企业、牛场、养殖户的三赢,还大幅带动了周边村庄农户就业,为当地的农户带来良好的收益。同时,肉牛是草食家畜中饲料转化率较高的畜种,过腹增值能力强,舍饲肉牛对保护草场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