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兰西县打造畜牧强县 已建立多个大型养殖基地

兰西县打造畜牧强县 已建立多个大型养殖基地

发布时间:2017-01-02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兰西大辉牧业启动生产。 □文/摄姜宇李文宏本报记者程瑶 日前,在兰西县临江镇兴河村,养牛大户裴宝库记者,依靠政府的扶持,他的秸秆舍饲育肥牛生产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状元户”,年可出栏肉牛240头、繁殖母牛67头、年收入可达到50多万

兰西大辉牧业启动生产

兰西大辉牧业启动生产。

  □文/摄姜宇李文宏本报记者程瑶

  日前,在兰西县临江镇兴河村,养牛大户裴宝库记者,依靠政府的扶持,他的秸秆舍饲育肥牛生产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如今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状元户”,年可出栏肉牛240头、繁殖母牛67头、年收入可达到50多万元。在兴河村,像裴宝库这样走上专业养牛道路的农民共有68户,占全屯的60%以上。牛棚,几乎成了这里农户院中的“标配”。

  记者在兰西县了解到,该县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把现代畜牧业作为“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战略举措,“打基础、扩规模,引项目、强加工”,引入龙头企业,扩大牧草种植,促进三产融合,着力打造畜牧强县,畜牧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兰西榆林镇养鹅合作社理事长王江经过4年的苦心经营,使合作社养殖的皖西大白鹅达到了3万只,按每只鹅可获利润40元计算,王江的3万只鹅可净剩120万元。如今,王江又新增麻鸭、白边鸭2000只,仅鸭蛋一项的收入就可支撑鸭和鹅的饲料费用。在王江的带动下,周边30余户农民共计养鹅达10万只,实现增收300万元。为大力推广养禽模式,扩大饲养量,兰西已组建养殖类合作社280多个,发展养殖业专业村屯20个。在兰西康荣乡,招商引进的哈尔滨东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现规模经营土地1.4万亩进行鲜食玉米种植和速冻生产。玉米卖钱后,玉米秆还可以做青储饲料,最后秋整地时通过深松整地秸秆还田,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增加土壤当中腐殖质的含量,为来年的收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按照兰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东稻、西牧、中菜”战略发展格局,兰西远大镇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规划了26万平方公里的草食业畜牧园区,目前园区已相继入驻了投资4.2亿元的大辉牧业万头南牛养殖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平远牧业4000头肉羊养殖项目和投资4000万元的盛源牧业6000头肉羊养殖项目。依托这几个企业,远大镇成立了3个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种植青储3万亩,紫花苜蓿5万亩,带动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以规模饲养场、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为重点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不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通过秸秆青储或黄储过腹增值成为兰西探索出的提升经济效益,加快农民增收的发展新模式。集奶牛养殖、牧草种植、饲料青储于一体的现代化畜牧产业龙头企业哈尔滨大辉牧业有限公司经招商引资来到兰西后,投资4.2亿元购置草原1000亩,建成牛舍11栋6万平方米,青储窖5栋,可容纳青储饲料6万吨,还建设了办公楼等配套设施。自去年10月正式投产后,大辉牧业累计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300人,年消化当地牧草5000吨。

  与此同时,依托自身丰富的农牧资源优势和多家畜牧龙头企业,兰西县还加快推进1万亩苜蓿良种基地、5000亩苜蓿核心示范基地和30万亩苜蓿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开发苜蓿草保健品、食品、饮品等牧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该县已建设了2万头奶牛、10万头肉牛和5万只肉羊的养殖基地,使农民通过畜牧产业发展实现年增收近5亿元。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