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养牛人为全村脱贫树起了标杆

养牛人为全村脱贫树起了标杆

发布时间:2017-01-0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老蒋,在不在家?”12月16日一大早,岳池县粽粑乡蒋家沟村,“第一书记”赵辉来到贫困户蒋明洪家中。 “我在牛圈这边,你过来嘛。”听到赵辉的声音,蒋明洪大声回应。 “现在是肉牛的出栏期,你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赵辉一边跟着蒋明洪查看肉牛生长情况,一边询问

  “老蒋,在不在家?”12月16日一大早,岳池县粽粑乡蒋家沟村,“第一书记”赵辉来到贫困户蒋明洪家中。

  “我在牛圈这边,你过来嘛。”听到赵辉的声音,蒋明洪大声回应。

  “现在是肉牛的出栏期,你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赵辉一边跟着蒋明洪查看肉牛生长情况,一边询问蒋明洪的需求。“没什么困难,现在都走上正轨了。”蒋明洪笑盈盈地回答。

  今年43岁的蒋明洪是蒋家沟村“着名”的贫困户。“着名”的原因就是他不管有多大困难,都一直在想办法摆脱贫困。

  “养牛之前,我一直在外面打工。”蒋明洪告诉记者,他和大部分贫困村民一样,希望通过外出打工改变自己的家庭条件,然而事与愿违。“文化低,干的都是又苦又累的体力活,工地还经常停工,几年下来几乎没有挣到钱。”

  2014年年底,蒋明洪回家过年,看到贫困的家庭状况,再次坚定了他拔掉“穷根”的决心。

  “外出挣不到钱,不如就在家里挣钱。”蒋明洪在走亲戚时发现,城里卖牛肉汤的餐馆越来越多,饲养肉牛的想法在他脑海里萌生。“山高地少,荒草遍地,我们村就是天然的养牛场。”说干就干,去年4月,蒋明洪搞起了养牛场。

  “我们一共投资了30多万元。”30多万对于蒋家来说是一笔大数字,蒋明洪的钱从何而来?“其实大部分是亲戚、朋友借给我的,还有一些钱是去信用社贷的款。”蒋明洪告诉记者。

  “借了这么多钱,我就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能失败。”为了养好这些牛,蒋明洪费了不少心思,“村里满山的草解决了牛的饲料问题,但是养殖技术我还欠缺。”没有技术就去学,蒋明洪忙里偷闲,常常拿着手机查阅养牛的相关资料,一边学习一边摸索,他对牛的脾性、生活规律、饲养技术逐渐有了了解,养殖规模也逐渐扩大。

  “现在,我已经卖了15头牛了。”看着如今初具规模的养牛场,蒋明洪十分自豪。“一头牛除去饲养成本,至少能赚3000多元,比打工划算多了。”蒋明洪告诉记者,等这批肉牛出栏后,他将利用赚来的钱扩大饲养规模。

  蒋明洪不声不响地把养牛场发展壮大,这让赵辉又惊又喜,“老蒋一开始搞养殖我们就问过他有没得困难,他总说没得,想自力更生,才半年多,就搞得这么好了。”蒋明洪的成功,让赵辉对蒋家沟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更加充满信心,“蒋明洪为全村脱贫树起了标杆,也让村里的贫困户更加有信心脱贫致富了。”(许伟琳 徐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