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政府‘牛’政策 不仅靠牛脱了贫还成了村里养牛大户

政府‘牛’政策 不仅靠牛脱了贫还成了村里养牛大户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梅花 李小学)1月5日,清晨7点,天蒙蒙亮,干冷的微风中,曲阜市石门山镇周家庄村村民周长尖打开牛棚大门,给20头牛添喂草料。3年前还靠在外地打工补贴家用的他,一定不会想到,自己不仅靠牛脱了贫,而且还能成为本村的养牛大户。 周长尖一家四口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梅花 李小学)1月5日,清晨7点,天蒙蒙亮,干冷的微风中,曲阜市石门山镇周家庄村村民周长尖打开牛棚大门,给20头牛添喂草料。3年前还靠在外地打工补贴家用的他,一定不会想到,自己不仅靠牛脱了贫,而且还能成为本村的养牛大户。

  周长尖一家四口人,其中两个在读大学生。3年前,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大学,他不得不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赚钱,由于自己没有什么技术,只能做一些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赚到的钱也只能勉强维持两个孩子的学费而已,生活依旧非常困难。屋漏偏逢连阴雨,在一次体检过程中,自己被告知患有腰间盘突出,不能继续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经济来源一下子没有了,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回到家后的周长尖生活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点啥。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2016年,恰好曲阜市开始实施以“送岗位”、“送贷款”、“送住房”等为主要内容的“十送”行动,石门山镇将周长尖列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扶贫干部来家里了几趟,见我家里养着3头牛就问我要不要将养殖规模扩大,并告诉我现在政府有各种优惠政策,不用愁资金,我当时觉得这么好的事,当然要做。”周长尖对笔者说。短短几天内,镇扶贫工作人员帮助他落实了“送贷款”各项手续,农商行工作人员亲自将10万元贷款送到家中,这无疑让周长尖看似无望的生活找到了光明。

  之所以扶贫工作人员鼓励周长尖扩大养殖规模,是在经过一番实地走访之后,发现周长尖有着多年的养牛经验,这让工作人员找到了帮助他早日脱贫的门路。现在的周长尖不仅养着20头牛,而且刚搭建完牛棚,建起了养殖厂房。迈入牛棚,一股草料土腥味混合着牛粪味扑面而来,旁边堆着厚厚一层已经发酵的草料,正在吃草料的几头牛一听到有人进来就哞哞地叫起来。周长尖看着自己牛棚里的20多头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周长尖感慨道:“国家既然有了‘牛’政策,咱得伸手够啊,不干光等哪行呢?你看我现在辛苦是辛苦,但回报也不少啊!虽说去年牛肉行情不太好,但是家里还是能有好几万的纯利润,不仅早早脱了贫,而且供两个孩子上大学也一点问题没有了。”“去年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对市场行情有点儿了解了,今年准备再扩大些规模,现在政府有这么多好政策,还怕日子过不好?”说起今年的打算,周长尖又打开了话匣子。

  在牛棚里,笔者正好遇见了曲阜市扶贫办主任孔祥龙,“快到年了,我们来看看老周的牛养的怎么样,还有需要市里帮扶的吗?”孔祥龙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曲阜以金融扶贫为支点,全力“贷”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周长尖就是受益者之一。“精准扶贫不能光走形式,‘造风景’,关键是要从‘根’上解决问题。市里实施‘送贷款’政策以来,积极为贫困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宽资金渠道,现在已经形成了政府搭台、银行帮扶、企业唱戏、农户受益的互动共赢格局,像周长尖这样得到实惠的群众越来越多。”

  据了解,截至目前,曲阜对建档立卡的7583户贫困户全部评级授信,参评率达到100%,发放扶贫贷款340万元。通过多种扶贫形式,曲阜市所有贫困户于2016年底实现了脱贫。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