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宁夏吴忠:牧场产好奶逆势上行 知名乳企涌入抢好奶

宁夏吴忠:牧场产好奶逆势上行 知名乳企涌入抢好奶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新华社银川1月16日电(记者靳赫 许晋豫)一边是散户家中的牛圈空空如也,养殖园区的挤奶站早已废弃,一边是环境优美、舒适宜“牛”的大型牧场存栏数千头乃至上万头。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正是在奶业发展寒流的冲击下,宁夏吴忠市悄然进行的“逆袭”。通过转型升

  新华社银川1月16日电(记者靳赫 许晋豫)一边是散户家中的牛圈空空如也,养殖园区的挤奶站早已废弃,一边是环境优美、舒适宜“牛”的大型牧场存栏数千头乃至上万头。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正是在奶业发展寒流的冲击下,宁夏吴忠市悄然进行的“逆袭”。通过转型升级,向现代化牧场进军,吴忠市成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吴忠市产好奶”的观念为何广为流传,为何知名乳企争相进驻,它是怎么捅破奶业发展“天花板”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吴忠市调研。

  奶牛不是想养就能养

  “英雄不问出处,牛奶要问出身”,吴忠市因其良好的养殖环境和自然条件,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黄金奶源地”。作为宁夏奶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吴忠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将奶产业培育成当地最具特色的优势主导产业。

  据介绍,吴忠市散户奶农最多时达到1.5万户。为了提高集中度和养殖水平,当地对奶产业又实施了“出户入园”工程,使奶牛养殖园区一度达到86个。

  但是,由于奶产业波动太大,价格经常像坐过山车一样,经过反复折腾,散户和园区都难以承受。最近,吴忠市的散户、园区因前期卖奶收不回成本,几乎已不再出售鲜奶,所产牛奶仅用来喂养牛犊,而牧场奶却能卖到每公斤3.65元甚至更高,不但保本,还有盈利。

  吴忠市农牧局局长马长贵说:“3年来,绝大多数散户和养殖园区被淘汰出局。目前,散户只剩下约1000户,存栏奶牛7000头,养殖园区也减少到22家,存栏奶牛3万头。”

  散户、园区技术和管理跟不上,所产鲜奶各项指标离乳企要求有差距,逐渐失去市场。“乳企要求乳蛋白率达到3.3%以上,散户和园区牛奶通常只有2.7%到2.8%,而牧场牛奶乳蛋白率则超过3.5%,受到乳企欢迎。”吴忠市农牧局畜牧水产中心主任周磊说。

  牧场产好奶逆势上行

  奶价下跌,养殖户倒奶杀牛;奶价上涨,乳企又去抢奶。频繁的波动对产业发展造成伤害,为此,吴忠市鼓励引导发展大型牧场,以现代化养殖手段强基固本,并引导其与下游乳企实行订单化收购,提高全产业链抵御风险的能力。

  马长贵说,要从根本上转型升级,以规模化、现代化手段解决成本高、奶源质量难把控等问题,实现良性循环发展,从而吸引资本进入这个行业。

  在吴忠市宏观调控下,发展大型牧场成为主攻方向。养殖散户和园区加快淘汰低产奶牛,高产奶牛则通过托管或出售进入规模化牧场,同时牧场间实行存量整合,有实力的养殖企业开始兼并收购小型牧场,使吴忠市不但没有出现大规模宰牛现象,还实现了奶牛养殖业逆势发展。据了解,目前吴忠市已有规模化牧场103个,存栏奶牛15.9万头,较去年同期增加7.8万头。

  周磊说,从规模化养殖水平数据分析看,3年来吴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大的牧场投资高达5亿元,奶牛存栏量已达1.6万头。

  宁夏义明农牧发展公司在前期奶价、牛价齐跌时快速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投资1亿元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新建了一座现代化牛场,奶牛存栏量达5000头,牛场设置了12座8000平方米的半封闭牛棚,并配备了最新的养殖设备。

  记者进入牧场看到,每座牛棚高11米,跨度达33米,棚顶可根据气温开合,棚壁上均安装了通风设备,棚内统一铺设了并列式卧床,通风、干净的养殖环境可有效降低奶牛的发病率。这个牧场饲喂奶牛都是按牛定量,科学配给饲草,奶牛营养可控,产量、质量也更加稳定。

  据吴忠市畜牧水产中心高级畜牧师袁国军介绍,目前吴忠市牧场奶牛日均单产超过33公斤,高于全国牧场28公斤至29公斤的水平。此外,吴忠市奶牛规模化养殖率已达到95.4%,在全国领先,所产鲜奶大部分被乳企订单收购,平均奶价每公斤比全国高出0.1元,尤其是大型牧场的奶,即使行情不好也不愁卖。

  知名乳企涌入抢好奶

  有了好奶源,还要出好产品,才能有好市场。为了打造健康的奶业生态,吴忠市在打通下游乳品加工和市场销售环节下了功夫。

  伊利集团在吴忠市的二、三期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其中伊利“安慕希”酸奶生产基地也落户吴忠,目前伊利集团每天在当地收购鲜奶1800吨,较去年同期增收700吨,有效保证了鲜奶生产。

  好奶源要生产好产品。除了伊利,蒙牛、新希望、娃哈哈等企业也来到吴忠市抢占好奶源。记者在超市随手拿起金典、纯甄等牛奶产品查看包装,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产地是吴忠。

  为了让奶源优势真正变成市场优势,吴忠市乳企龙头纷纷在降成本、拓市场方面发力。

  据宁夏夏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振华介绍,针对市场需求,公司对产品结构大幅调整,其中受市场欢迎的低温酸奶生产量由2015年的日产5吨增加到2016年的35吨,产品品种也增加到20余款,而其在生产线上装配的机械手每年可节省100万元的人工工资。

  乳企节本增效、健康发展为维持当地奶产业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2016年下半年,吴忠市的10家乳制品加工企业日收购加工生鲜乳2200吨,较上半年增加40吨,基本已做到日产鲜奶应收尽收。

  马长贵说,供给侧改革对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产业链中各环节都应积极应对,才能适应多变的市场。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