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克隆牛肉走进青岛市场 最贵部位每公斤1600元

克隆牛肉走进青岛市场 最贵部位每公斤1600元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半岛都市报
摘要:  克隆技术 ,对不少市民来说还很神秘。董雅娟说,克隆过程其实非常简单,取出一些细胞做遗传物质的供体,再将这些供体植入卵母细胞,就可以实现无性繁殖,“给我一块肉,我就能给你变出一头牛来”。

  半岛都市报3月31日讯:被誉为“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军人物”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前几天提到“人乳牛奶”时说,克隆牛的最终目的是让大家都能“吃到上好的牛肉,喝到上好的牛奶”。牛奶还远,不过,克隆牛肉已经悄然走上岛城餐桌。记者近日获悉,一种来自淄博的克隆牛肉已进入岛城部分会所,这种被称作“雪花肉”的克隆牛肉是日本和牛与鲁西黄牛优秀基因的组合体,由于口味鲜美,产量稀少,最贵部位卖到每公斤1600元。

  克隆牛肉在青低调上市

  董雅娟是青岛农业大学引进的专家,2001年11月3日、6日,她和丈夫柏学进在淄博高青一起培育出了我国首例和第二例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和 “双双”。如今,10年过去了,“康康”和“双双”已是“三世同堂”,它们的同类——克隆牛家族的数量也迅速壮大。“克隆牛的产业化规模已经初步形成,去年我们大约繁育克隆牛2.5万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董雅娟表示,克隆牛的子孙后代除了在高青外,还生活在烟台、青岛等地。

  “在青岛的即墨也有我们的一个养殖基地,那里有上千头克隆牛,数量也算是比较大的。”董雅娟说,由她和柏学进教授合作的“克隆牛改良高档肉牛” 项目进展顺利,作为大循环农业的龙头产业,近日山东黑牛养殖国家标准化示范区正式落户高青。在各个养殖基地养殖的克隆牛,达到成品规格后会统一运送到承担项目转化的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品牛在那里统一宰杀,由公司统一定价外销。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克隆牛”高档部位甚至能卖到每公斤 1600元,这种价格不菲的牛肉除了在济南、淄博销售外,也有一小部分通过代理的方式进入青岛部分会所。

  贵在产量少而非“克隆”

  每公斤1600元的价格,克隆牛肉的身价之高让人咋舌。对此,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克隆牛肉是通过现代生物技术培育出的高档优质肉牛新品种,它充分吸取了日本和牛、鲁西黄牛的优秀基因,而上述良种牛是公认的肉牛精品,以盛产“雪花肉”著称。这种牛肉含铁量高,口味和质量不输于进口牛肉。另外,每公斤1600元的价格是牛身上高档部位的售价,其他普通部位的价格则低很多,普通部位价格每公斤不过百元左右。

  “和我们引进的和风牛肉比起来,这种牛肉的价格并不算贵的。”DOZO 料理美术馆执行总经理沈俊仪介绍,雪花肉是精品牛肉,不过它也只是中上等价位,店里用的大连等地的牛肉比它还要贵。记者从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得知,这些肉进了酒店就被称作“雪花肉”,克隆牛肉并不为外界所知,因此,“克隆”与其价格高并无直接关系。

  董雅娟告诉记者,对养殖户而言,一头胚胎移植牛犊,一出生就能卖2000元,养到6个月,就能卖4000元到5000元,效益比养普通牛强了好几倍。

  克隆与转基因是两码事

  克隆技术 ,对不少市民来说还很神秘。董雅娟说,克隆过程其实非常简单,取出一些细胞做遗传物质的供体,再将这些供体植入卵母细胞,就可以实现无性繁殖,“给我一块肉,我就能给你变出一头牛来”。

  变出来的牛肉能吃吗?董雅娟表示,克隆和转基因是两码事,克隆技术是复制,可以理解为复制、拷贝,通过母体牛的一个体细胞培育出的复制品,它的外表、遗传基因与母体牛是完全相同的。而转基因技术,是从某种生物中提取所需要的基因,并把这种基因转入到目标生物中,使其与目标生物的基因进行重组,从而产生特定的具有优良遗传性状的新生物体。

  董雅娟说,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状况目前存在较多争议,而克隆食品的安全已形成共识。目前,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都已经对克隆食品开绿灯,“我们在销售时也会主动告诉客户我们的产品是克隆牛的后代,不过,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的牛一路畅销”。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