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苏家村:家家养牛户户增收

苏家村:家家养牛户户增收

发布时间:2013-08-08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哞……哞……”在低沉的牛叫声中,记者走进科尔沁区余粮堡镇苏家村,平坦的砖路通向全村,气派的大瓦房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牛圈散落在房前屋后,处处显示着农家殷实的生活。 苏家村有182户、629口人,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而今,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

        “哞……哞……”在低沉的牛叫声中,记者走进科尔沁区余粮堡镇苏家村,平坦的砖路通向全村,气派的大瓦房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牛圈散落在房前屋后,处处显示着农家殷实的生活。

  苏家村有182户、629口人,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而今,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肉牛养殖专业村,姑娘们争着抢着要嫁来的富裕村。

  记者来到村西头一户农家,后院的牛棚里一头头硕大的肉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这里有70来头,还有20多头放在邻居家棚里,再过个把月,卖上一茬就放得下了。”主人尹国泰一边为牛填草料一边笑着说。

  今年36岁的尹国泰,由于家里穷,初中毕业后就随父亲一起贩牛。说起一年的收入,尹国泰乐呵呵地说,他家四口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全部都是靠养牛挣来的,家里有几亩地,玉米和秸秆都用作饲料了。下一步他还要继续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在邻村已买好了地,正在建5000平方米的养牛基地。

  唠起苏家村养牛的经历,44岁的村支部书记屠乃志感慨地说:“其实,苏家村人养牛也是被穷日子逼出来的。20年前这里特别穷,靠着人均2亩地,怎么够生活呢。当时,有一两个村民贩牛,一来二去见到了点效益,就育肥后再卖。于是,村里人纷纷跟着养起了牛。”

  “现在,我们村一户养个三五十头牛,都是平常事。眼下,全村牛存栏达到了4000多头,人均收入达到了4万多元。不怕卖不出去!来这里收购的老客可多了,有辽宁、河北、黑龙江的,有时我们也会直接拉到市里的牛肉加工厂或屠宰厂去。”

  提起养殖肉牛的好处,老屠心里有一本明白账:“国家给一头基础母牛2000元补贴,给新建的标准牛棚3000元补贴。加上镇兽医站派出专人包点服务,防疫治病也不愁了。镇政府又给协调担保贷款,去年,全村就贷了300万呢。这么好的机会不去养牛,真是对不起好政策啊。”

  养殖村一般都少不了牲畜粪便,但记者发现,这里环境还是比较干净的。原来,苏家村的养殖业与种植业早已形成了小生态循环,玉米和秸秆全部加工成牛饲料,牛棚的有机肥又被送回田里,土地肥了,化肥钱也省了。种出来的又是纯绿色食品,养出来的牛都是纯绿色的。小小的循环圈,不仅解决了生态环保问题,也提升了肉牛品质,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