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先富带动后富!助力贫困户养羊脱贫

先富带动后富!助力贫困户养羊脱贫

发布时间:2016-06-06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5月27日,万州区,羊圈里已经养了70多只羊,老熊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 段绪业 摄影 王欢 大约10平米的一个小房间被夹成两层楼,1.6米的付勤猫着腰迅速整理完杂物,然后给瘫痪的妈妈做完早餐,赶去学校上课。虽说条件不太好,但和一年前相比,现在的付勤已经很满足,自己

先富带动后富!助力贫困户养羊脱贫

  5月27日,万州区,羊圈里已经养了70多只羊,老熊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 段绪业

  摄影 王欢

  大约10平米的一个小房间被夹成两层楼,1.6米的付勤猫着腰迅速整理完杂物,然后给瘫痪的妈妈做完早餐,赶去学校上课。虽说条件不太好,但和一年前相比,现在的付勤已经很满足,自己又在学汽修,毕业后就能养活自己。同样,在一个小时的车程以外的公议村,熊祖学也很满足,因为家里的羊羔逐渐长大,看来今年的日子不会太差。

  这一切,均来自万州区的帮扶集团,他们伸出的双手不仅帮贫困户解决了许多燃眉之急,也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

  替贫困户租房找学校

  付绍林是万州彭家村的建卡贫困户,而贫困的原因就是老婆陈仁琼肌萎缩致瘫以后,需要人手照料,让付绍林无法分身。

  我们在万州并没见到付绍林,因为此时的他在山东做短工,现在他有时间外出赚钱,就是因为家里的牵绊已经减少到足以让他放心外出。

  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万州帮扶集团干部了解到付家的情况后,不仅给付绍林介绍了工作,还给他的儿子付勤找到了一个学汽修的学校,并通过各种办法为其解决了学习费用方面的问题,孩子上课之余,也好照顾母亲,父亲也可外出打工挣钱。

  由于要上学和照顾母亲,付勤在学校外200米的地方租了一间小屋。这就是那个10平米的夹层,每年要4000元的租金。

  这间小屋只有两张小床,唯一值钱的就是那台电冰箱。为了彻底解决孩子的顾虑,帮扶集团不仅给予付家2000元租房补助,还每月给孩子300元的生活补助。

  如今孩子每天都利用上下学的时间给妈妈做饭,洗衣,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尽管辛苦,但付勤说:“我以为我不会再上学,以后只能打工。但是现在我不仅在学技术,以后毕业后还能凭手艺吃饭,到时候家里一切都会好起来,我看到了希望。”

  鼓励贫困户养羊致富

  正是因为帮扶集团的援助,才让付勤看到了希望。同样,在万州公议村4组,贫困户熊祖学也是因为帮扶集团过上了好日子。

  熊祖学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加上夫妻俩无一技之长,只能在家务农,一年辛苦到头也只够家庭基本开支。2015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始后,万州区邮政公司熊翠霖与其结对帮扶,熊翠霖和邮政公司的同志多次到其家走访慰问,鼓励老两口再奋斗,再创业。

  熊翠霖考虑老熊夫妻的状况,加之考虑到公议村地形,为他们指明了一条致富路,就是养羊。

  首先熊翠霖联系区扶贫办安排老熊去参加养殖业培训,然后通过自己资助、社会捐款等筹资1000元为夫妻俩购买了一公一母2只小羊,半年后,两只羊产下了3只羊仔。夫妻俩见养羊形势好,有意愿扩大养殖规模,帮扶人了解情况后,多方筹资又为夫妻俩购买了小羊,老熊夫妻自己也筹钱增大了投入,现在圈里已经有山羊70多只。

  老熊说,去年他们的第一批羊子已经出栏,卖了1万多,这收入完全是他们过去四五年卖蔬菜收入的总和。

  万州已有25698名联户帮扶责任人

  正是有了帮扶人的帮助,万州不少贫困户脸上才有了笑容。而帮扶集团的建立正是万州区在扶贫道路上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介绍,组建帮扶集团是万州区委、区政府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举措。区级所有副处级以上部门、所有国企单位,中央、重庆市驻万机关企事业单位、在万高校、驻万部队,包括民主党派、基层商会等全部纳入帮扶集团。

  全区共组建驻村工作队448个,落实工作队员1792名,其中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有168个,工作人员1068名。同时,全区将帮扶单位和镇乡街道的工作人员整合安排,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共确定25698名联户帮扶责任人。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