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养羊资讯 > 上林黑山羊成为农民增收主渠道

上林黑山羊成为农民增收主渠道

发布时间:2011-04-06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摘要:近年来,广西上林县不断寻找新卖点,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发展和壮大“羊经济”。目前,全县的黑山羊养殖业已形成规模,黑山羊存栏量达2.79多万只,出栏1.28多万只,产值达1151.9万元,黑山羊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近年来,广西上林县不断寻找新卖点,引导当地农民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发展和壮大“羊经济”。目前,全县的黑山羊养殖业已形成规模,黑山羊存栏量达2.79多万只,出栏1.28多万只,产值达1151.9万元,黑山羊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上林县依托丰富的水稻、甘蔗等作物秸秆和可利用草地等自然资源优势,先后在三里、澄泰、乔贤、木山4个乡镇建设6个人畜分区和规模化黑山羊养殖小区;依托科技,发展优势产业,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推广氨化养羊等先进技术和圈养方式;把波尔山羊、隆林山羊作为父本与本地品种进行经济杂交,提高了产肉性能,杂交山羊的出栏重量比同龄本地山羊平均高出8千克;氨化养羊技术的运用,加上科学饲养、防治疫病、人畜分区,减少了黑山羊冬瘦春亡的现象;圈养方式的转变使黑山羊养殖业从过度放牧导致草山草坡荒漠化的窘境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既要扩大养殖又要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目标。

上林县还实施“领头雁”工程,鼓励农村党员,特别是村两委干部“先行先试”规模养殖黑山羊,再带动其他散户加入养殖行列。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