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竖鳞病防治偏方

发布时间:2010-03-19  来源:中国渔业报
摘要:鱼竖鳞病常见于鲤鱼,每年春季发病较多。病鱼有的鳞片向外张开,竖立起来,象松球一样,并有烂鳍、鳍条基部充血、腹部膨大等症状。现介绍鱼竖鳞病的防治偏方如下:

 鱼竖鳞病常见于鲤鱼,每年春季发病较多。病鱼有的鳞片向外张开,竖立起来,象松球一样,并有烂鳍、鳍条基部充血、腹部膨大等症状。现介绍鱼竖鳞病的防治偏方如下:
  加注新水,在发病初期注入新水,可使病情停止蔓延;大蒜浸洗,在100千克水中加入捣烂的0.5千克,给病鱼浸洗数次;苏打浸洗,春季放养前,用3%小苏打溶液与2%食盐水混合,药浴鱼种4分钟~10分钟;洒石灰水,在发病季节每月全池泼洒生石灰水溶液1次~2次,使池水的pH值维持在8左右为宜;施中草药,用中草药苦参或艾蒿叶的浸出液,浸洗病鱼20分钟,每天1次,连续4次~5次。也可按667平方米水面用苦参或艾蒿叶2500克,水煎浓汁3次混合,每日1次全池泼洒,连用3~5天;红霉素水,每平方米水体用畜用红霉素0.3克全池泼洒,每天1次,连用3天~5天;内服土霉素,每千克饲料中加入土霉素2克~4克,连喂3~6天;磺胺噻唑钠,对患病亲鱼先将鳞片基部的水肿泡压破,然后用10%的温盐水擦洗,再涂以磺酊,并肌肉注射磺胺噻唑钠液2毫升(含量0.4克);施混合药液,每立方米水体用硫酸铜5克、硫酸亚铁2克、漂白粉10克,浸洗病鱼8分钟左右。也可每立方米水体用硫酸铜1克、硫酸亚铁0.5克、漂白粉2克,全池泼洒,隔日1次,连用2次~3次。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