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投放鱼种如何防止水霉病

发布时间:2013-03-27  来源:中国水产门户网
摘要:冬季是各地养殖户投放鱼种的上佳时节,但是冬季投放鱼种的话,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容易导致鱼种患上水霉

  冬季是各地养殖户投放鱼种的上佳时节,但是冬季投放鱼种的话,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容易导致鱼种患上水霉病。

  水霉病的发生主要因为紧迫造成的二次性感染,鱼只因拥挤、移动或其他不良环境因素的影响,造成体表组织受伤,水中的水霉病游孢子即伺机附着,於坏死组织上开始发芽形成菌丝,菌丝除寄生於坏死组织外,尚可漫延侵入附近的正常组织,分泌消化酵素分解周围组织,更而贯穿真皮深入肌肉,使皮肤与肌肉坏死崩解。

  防治方法:

  (1) 彻底清塘。方法:除去过多淤泥,并用20-30千克/亩生石灰或水霉净0.3-0.5克/立方米或用灭菌净水液200毫升/亩泼洒。

  (2) 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鱼体抵抗力。方法:每10千克水产动物用维生素E0.3-0.6克,每天喂2次,连喂3天。

  (3) 防止低温寒潮。方法:可增加保温材料或加温越冬,视情况而定。

  (4) 合理密度,特别是具有硬棘、硬刺的水产动物。

  (5) 拉网运输和放养鱼种时,操作要细致,不使鱼体受伤,最好用水霉净50克/方浸泡15-20分钟,可避免水霉病、鳃霉病的发生。

  (6) 亲鱼受伤。方法:用10%水霉净加凡士林做成软膏涂抹,有杀真菌、收敛和愈合伤口的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