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养猪新闻 > 年出栏16万头降到5万头 养猪场被拆后他是这样致富的

年出栏16万头降到5万头 养猪场被拆后他是这样致富的

发布时间:2017-03-06  来源:新农网
摘要:江西南昌市湾里区发布消息称,两年将融资2.5亿元,将湾里区境内的养猪场全部拆除,干干净净融入南昌主城区。当地颇有名气的规模化养猪专业户已经转型成为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户 家住江西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的胡进苟,感觉到自己选择走转型之路非常正确。胡进

  江西南昌市湾里区发布消息称,两年将融资2.5亿元,将湾里区境内的养猪场全部拆除,干干净净融入南昌主城区。当地颇有名气的规模化养猪专业户已经转型成为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户……

  家住江西南昌市湾里区洗药湖管理处红星村的胡进苟,感觉到自己选择走转型之路非常正确。胡进苟曾经是湾里区专业养殖户,每年在村里养300头猪。胡进苟说:“养猪又脏又累,还常常会因为污染问题被环保部门警告 .”

  去年,关停了养猪场,通过整修办起来农家乐,一到假期就忙得不可开交。胡进苟又说:“赚钱比以前翻了倍,也没有以前辛苦了。”

  截至目前,湾里区财政已投入1.9亿元补偿养殖户拆除猪栏。2月27日,湾里区发布消息称,两年将融资2.5亿元,将湾里区境内的养猪场全部拆除,干干净净融入南昌主城区。

  养猪场全部退出

  “20世纪80年代,湾里区开始发展生猪养殖业,主要供应广东、香港市场。最多时,年生猪饲养量达到30万头。”湾里区农水务局畜牧科科长李显照师感叹道,“随之而来的是养殖污染越来越严重,到处都是臭烘烘,水田里也一片漆黑,连地下水都有臭味。”

  谈到养猪场污染,江西梅岭漂流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军说:“2005年4月,开始试营业的梅岭生态漂流项目,因为上游养猪场污染,年治理费要上百万元,该项目运营不到3年就停摆了。”

  养殖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湾里区开始大刀阔斧地削减生猪养殖规模。据悉,当地出栏生猪顶峰时在年16万头以上,现在已降到5万头。

  周爱军告诉记者,梅岭镇梅岭漂流上游的养猪场曾经饲养了上万头猪。后来,养猪场迁出,猪栏被拆除。梅岭生态漂流项目重新迎客。近年,每年吸引游客六七万人次。

  “今年,财政融资投入1.2亿元,湾里区禁养区的养猪场于10月要全部拆除。明年,投入1.3亿元对所辖范围内的养猪场予以全部拆除,保一山翠绿、护一方好水。”湾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湾里区提出全域旅游,而且南昌正在实施 揽山入城 ,因此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湾里区的生态环境。”

  养殖户成功转型

  “养猪是赚钱,但是存在对景区环境污染的问题。现在,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钱不比以前赚得少。”58岁的湾里区招贤镇招贤村村民高小文说。

  几年前,高小文是当地颇有名气的规模化养猪专业户,他办的养猪场规模最大时年出栏肉猪近万头。而今,他转型成为苗木花卉种植专业户。“我们也要顺应发展,及时调整家庭创收结构。”他颇有感触地说。

  生猪产业迁走了,新的农业支柱从何而来?据悉,湾里开始重点培育花卉苗木产业。

  在招贤镇招贤村,原来的养猪场现在已变成郁郁葱葱的苗木基地,樟树、桂花树、樱花树等错落分布。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胡坛说:“招贤村的大月桂树在全国都很有名,村里成立了合作社,种了5000多亩地,还在村外租了一万多亩,全村2160多人全部从事苗木种植业。”

  “以前,家家户户养猪。现在,家家户户种树。”胡坛告诉记者,“村里建起的 绿色银行 ,一年产值1.6亿元,成了湾里区的 首富村 .”

  “在生态农业方面,湾里重点培育花卉苗木、茶叶、林果、农家乐4个产业,这些初步形成了 种植+采摘+观赏+文化 的综合模式。花卉苗木基地,既是绿色银行,也可发展观光游览。”湾里区农科所所长项振辉说,目前,湾里已建成生态果园、生态观光茶园、生态农庄等,把体验、观光与游乐融入农业的同时,又把农产品品牌建设融入旅游活动,实现双产互促。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推广信息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