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氨基酸营养研究进展(二)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4可消化色氨酸的需要量 色氨酸也是家禽日粮的限制性氨基酸之一,国内外在肉鸡色氨酸需求参数的研究上做了一些工作,结果差异较大,最低仅为0.075%,高的可达0.25%,其主要原因是日粮组成不同,色氨酸消化率不同。Han等(1991)报道了8~22日龄肉用仔鸡可消化色氨酸需要
    1.4 可消化色氨酸的需要量 

  色氨酸也是家禽日粮的限制性氨基酸之一,国内外在肉鸡色氨酸需求参数的研究上做了一些工作,结果差异较大,最低仅为0.075%,高的可达0.25%,其主要原因是日粮组成不同,色氨酸消化率不同。Han等(1991)报道了8~22日龄肉用仔鸡可消化色氨酸需要量为0.20%。黄俊纯等(1995)的研究结果为:0~21日龄,0.18%;22~42日龄,0.17%;43日龄以上,0.15%。吴维辉等(1999)报道了Avian肉鸡表观可消化色氨酸和真可消化色氨酸的需求参数:0~3周龄,公鸡0.16%和0.18%,母鸡0.16%和0.18%;3~6周龄,公鸡0.16%和0.17%,母鸡0.14%和0.16%;6~8周龄,公鸡0.15%和0.16%,母鸡0.13%和0.14%。吴妙宗等(2003)研究表明,0~3周龄肉用仔鸡日粮色氨酸需要量为0.236%,表观可利用色氨酸需要量为0.210%,可利用色氨酸需要量占日粮粗蛋白比例为0.96%。Rosa等(2001)研究表明,不同基因型和不同性别的肉鸡在0~18日龄色氨酸需要量无明显差异,不同衡量指标得出的需要量均在0.16%~0.18%之间。 

  1.5 其它氨基酸的研究 

  其它氨基酸虽然在肉鸡日粮中的限制性较小,但也有一些学者对其需要量进行了研究。如Farran和Thomas(1990)研究了0~3周龄肉用公雏对亮氨酸、异亮氨酸和缬氨酸的需要量,认为在试验所处条件下,维持最大体增重和最佳饲料转化效率的3种氨基酸需要量分别为1.16%、0.80%和0.90%。Han等(1991)报道了8~22日龄肉用仔鸡组氨酸需要量为0.32%。Bae等(1999a)报道了8~22日龄肉用仔鸡甘氨酸需要量为0.56%。Labadan等(2001)研究了肉用公雏可消化赖氨酸和精氨酸的需要量,结果为:0~2周龄,1.24%和1.19%;2~4周龄,1.11%和没有测定;3~6周龄,0.92%和0.91%;5~8周龄,0.75%和0.78%。Chamruspollert等(2002)研究表明,1~14日龄肉鸡维持最大体增重和最佳饲料转化效率精氨酸的需要量分别为1.17%和1.23%;Corzo等(2003)研究表明,以体增重和最佳饲料转化效率为衡量指标,42~56日龄的肉鸡精氨酸的需要量为0.98%。 

  2 维持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 

  在动物营养需要研究中,维持需要研究是一项基本研究,对于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营养需要规律,比较不同种类动物或同一种类动物在不同条件下的营养需要特点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随着对氨基酸功能认识的深入和细化,肉用仔鸡维持氨基酸需要量的研究正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Leveille等(1958,1959,1960a,1960b)利用氮平衡法测定了成年Leghorn公鸡氨基酸维持需要和最低维持水平并被Hurwitz等(1978)引用用于建立肉鸡氨基酸需要模型。Burnham和Gous(1992)报道,在氮沉积为零时,成年公鸡异亮氨酸的维持需要每天为60mg/kg体重。Owens等(1985)和韩国学者(Kim等,1997a,1997b,1997c;Bae等,1999a,1999b)比较研究了2~3周龄肉用仔鸡部分必需氨基酸的生长需要和维持需要。从他们的研究中可以看到,肉用仔鸡用于维持和生长的氨基酸需要量是不同的。同时,在研究中发现,采用不同的试验方法会影响肉用仔鸡生长和维持氨基酸的需要量:采用氮存留试验所得的氨基酸需要量(包括维持和生长)普遍高于体增重试验所得的氨基酸需要量。美国Illinois大学的一批学者在最近几年研究了10~20日龄肉用仔鸡几种氨基酸的维持需要及沉积效率(Baker等1996;Edward等,1997,1999;Edward和Baker,1999;)。与别的研究者不同的是,他们在试验中对肉用仔鸡采用了整体蛋白质及氨基酸分析的方法。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相应氨基酸零沉积时的肉用仔鸡维持氨基酸需要量要高于零蛋白沉积时的氨基酸需要量。Hruby等(1999)研究了10~21日龄和32~43日龄肉用仔鸡可消化氨基酸的维持需要和生长需要发现,10~21日龄的肉鸡氨基酸需要量以mg/kgBW/d表示比32~43日龄的高,总可消化氨基酸需要中维持需要所占比例随日龄增加而增加;可消化赖氨酸的维持需要量在两个阶段均为零;不同体重的鸡表达日氨基酸维持需要量的最好方式是用mg/kg胴体蛋白质(Carcass Protein)代替传统的mg/kgBW0.75/d。 

  3 氨基酸适宜比例模型化研究 

  组成蛋白质的各氨基酸在机体代谢过程中,表现出了协同、转化、替代和颉颃作用,各氨基酸之间的比例直接关系到饲料的品质和蛋白质的利用率。因此各氨基酸之间的关系及比例也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之一。 

  3.1 个别氨基酸之间适宜比例的研究 

  在家禽日粮中,不仅需考虑蛋氨酸的需要量,还需考虑蛋氨酸和胱氨酸的总需要量,因为蛋氨酸是家禽日粮中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其可通过转硫途径不可逆的转变为胱氨酸。最近,不少学者研究了它们之间的替代关系。Huyghebaert(1996)的研究表明,以增重和饲料转化效率为依据,添加DL-蛋氨酸和胱氨酸各占50%的混合物只相当于DL-蛋氨酸的81%~86%,肉鸡对可消化蛋氨酸的需要量比可消化胱氨酸高。Baker等(1996)报道在3~6周龄的肉仔鸡日粮中,可消化胱氨酸的供给不应超过总可消化含硫氨基酸的52%。Schutte等(1994)报道,当蛋氨酸占总含硫氨基酸的60%时对生产性能较为有利,这与孙作为(1996)的研究结果61.2%十分接近。吴晋强(1996)指出,胱氨酸至少可节省机体对蛋氨酸需要量的40%。关于含硫氨基酸与赖氨酸之间的最佳比例,Knowles和Southern(1998)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赖氨酸含量为1.0%时,维持肉用仔鸡最大体增重、采食量以及最佳饲料转化率的适宜TSAA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