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仔鸡非典型性新城疫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的诊断报告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大肠杆菌、非典型新城疫已成为危害肉仔鸡健康的主要疾病,两种传染病混合感染,给诊断及治疗带来较大不便。大肠杆菌病种类多、产生耐药性快,所以治疗时较困难。非典型性新城疫作为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在现代养鸡中无处不在,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抗体水平也相应降低,导
    大肠杆菌、非典型新城疫已成为危害肉仔鸡健康的主要疾病,两种传染病混合感染,给诊断及治疗带来较大不便。大肠杆菌病种类多、产生耐药性快,所以治疗时较困难。非典型性新城疫作为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在现代养鸡中无处不在,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抗体水平也相应降低,导致疾病发生。

    1 发病情况

    2007年4月30日,吉林省洮南市万宝镇永宏村王首杰饲养的28日龄5000羽肉仔鸡发病,该批鸡只长势一直不错,3日龄做过新支二联弱毒苗,14、21日龄法氏囊2倍量饮水,做完法氏囊苗后,鸡只状态有所改变,呼吸道症状开始出现,且愈来愈严重。曾用过罗红霉素、泰乐菌素等,效果都不是很理想,死亡鸡数由每天几只增加到每天50余只,采食量、饮水量均有所下降。

    2 临床症状

    鸡群精神沉郁,呆立、打蔫、羽毛蓬乱。甩鼻、呼噜,严重的伸颈,张口喘气,发出“嘎嘎”怪叫声,排黄、白、绿色粪便,并且污染肛门周围的羽毛,死亡鸡只面部多呈紫红色。

    3 病理变化

    3.1 眼结膜潮红(末梢血液循环障碍,发烧表现),哈德氏腺肿胀出血。

    3.2 气管粘膜充血、出血,尤其是上2/3处出血严重,似“血肠”,内有大量粘液。

    3.3 打开腹腔,内有明显的腥臭味(腹膜炎),肝肿大,被纤维素包围。

    3.4 心包膜增厚、混浊,内有大量的纤维素性渗出物。

    3.5 直肠粘膜有出血点,盲肠扁桃体肿胀、出血,十二指肠有枣核样肿胀且出血,腺胃乳头出血。

    3.6 脾脏、肾脏个别有淤血、肿胀。

    4 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及剖检变化,诊断为非典型性新城疫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

    5 治疗

    5.1 针对大肠杆菌、非典型性新城疫混合感染引起的鸡只采食量下降,采取如下配方混合后进行肌肉注射1次。聚肌胞(每瓶750羽鸡,2倍量)+安乃近(每只鸡150mg)+丁胺卡那(每只鸡10mg)+病毒唑(每只鸡注射10mg)。

    5.2 选用大肠杆菌药敏实验测试出的敏感药物进行投服,威力肠泰每天9瓶(兑水360kg),连用3d,并分早晚两次集中投服,投服前先停水2h,并控制在2h之内饮完。

    5.3 针对鸡群呼吸道症状,用金刚呼毒克,按剂量稀释饮用,连用3d。

    5.4 为避免注射药物应激过强,影响鸡只日后生长,在用药第1天的饮水中加入4瓶益多。

    5.5 为调整肠道菌群、修复破损的肠粘膜,选用复合维生素5袋、维生素K3拌料使用。

    按上述方案,连续用药3d(注射只用1d),每只鸡每天平均只需0.08元。

    6 治疗效果观察

    注射后第2天,鸡群精神明显好转,采食量、饮水量逐渐上长,死亡由原来的50多只减少到10余只。用药3d后,再未出现鸡只死亡。

    7 分析与建议

    7.1 当地此时正处于多风季节,为各种病毒带来可乘之机。同时,由于该户鸡舍通风不畅,地面散养,舍内环境差,又引发了大肠杆菌病,再加上鸡群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致病性大肠杆菌更加严重,使鸡群大部分发病。

    7.2 新城疫的预防主要靠免疫接种,由于一免、二免相隔时间太长,导致非典型性新城疫的发生,与大肠杆菌混感,病情更加严重。如果盲目投药,只会造成机体受影响,对机体恢复不利。

    7.3 防治工作台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加强环境管理,搞好通风、保温工作,注意消毒,勤清粪。②做好免疫接种,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制定出合理的适应当地的免疫程序。③要以预防为主,阶段性投药。不要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以避免破坏肠道内的正常菌群,造成不良后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