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起肉仔鸡氟中毒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2006年4月初,我市某兽医门诊接到一养鸡户送来的两只病死鸡,要求诊治。经门诊兽医人员到该养鸡户的鸡场详细调查分析,根据病鸡临床症状、死后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验结果,最后确诊为慢性氟中毒。 1发病情况该养鸡户有2月龄肉仔鸡200余只,近两周来陆续死亡11只,发病67
    2006年4月初,我市某兽医门诊接到一养鸡户送来的两只病死鸡,要求诊治。经门诊兽医人员到该养鸡户的鸡场详细调查分析,根据病鸡临床症状、死后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验结果,最后确诊为慢性氟中毒。

    1 发病情况 该养鸡户有2月龄肉仔鸡200余只,近两周来陆续死亡11只,发病67只,发病率33%,死亡率5%。

    2 临床症状 病鸡冠发白,头下耷,精神委顿,羽毛蓬乱污秽,身体向前倾,瘫痪卧地不起,两腿呈外八字,腿部肌肉出现强直性痉挛,腿骨变粗、变软、容易骨折,采食减少。有的病鸡表现出兴奋性增高、易惊恐、肌肉震颤,最后衰竭死亡。

    3 剖检变化 病死鸡剖检可见腿骨变形、增粗、变软,骨膜、腱鞘钙化;喉头、气管黏膜有出血斑点,气管内有黏液;嗉囊空虚,腺胃浆膜层、肌胃黏膜下层有出血斑,十二指肠及肠道广泛出血;肝脏轻度肿大、质脆,呈暗红色,表面有坏死灶;脾肿大,呈黑紫色,质脆;肾脏轻度肿大,质地较脆,色泽暗淡,被膜及表面有大小不等酌出血点。

    4 实验室检验 把给肉仔鸡饲喂的饲料送市饲料检测站检测,结果含氟量严重超标。

    5 病因分析 由于近年来石粉及磷酸氢钙在饲料中被广泛应用作为钙磷补充剂,而石粉和磷酸氢钙中含氟量较高,若未经脱氟处理或脱氟不彻底,使饲料含氟量超出安全量(肉仔鸡250mg/kg,产蛋鸡350mg/kg),则会导致鸡食用该饲料后发生急性或慢性氟中毒。因该病的临床症状与一般钙、磷缺乏症很相似,所以在对饲料检测时,要求同时测定饲料中的钙、磷含量,才能最后作出诊断。

    6 治疗 停止使用含氟超标的饲料,在饲料中添加硫酸铝800mg/t,同时补充多维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