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起肉仔鸡痛风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8-04  来源:
摘要:鸡痛风病的特征是由于蛋白质代谢障碍或肾脏受损,导致尿酸盐在体内蓄积的营养代谢障碍性疾病,其病理特征是血液中蓄积大量的尿酸,引起消瘦、衰弱、腹泻,排白色稀粪等症状。河北省河间市某肉鸡场饲养的肉仔鸡突然发生本病,情况介绍如下: 发病情况郭某养鸡场饲养的25
  鸡痛风病的特征是由于蛋白质代谢障碍或肾脏受损,导致尿酸盐在体内蓄积的营养代谢障碍性疾病,其病理特征是血液中蓄积大量的尿酸,引起消瘦、衰弱、腹泻,排白色稀粪等症状。河北省河间市某肉鸡场饲养的肉仔鸡突然发生本病,情况介绍如下: 

  发病情况郭某养鸡场饲养的2500只肉鸡,前期鸡只生长发育良好,按正常的免疫程序进行了免疫,20日龄发现鸡群有拉白色稀粪,食欲减少,每天死亡20多只。 

  临床症状开始发病时食欲减少,饮水量增加,鸡冠苍白,精神沉郁,羽毛蓬乱,逐渐消瘦,腿脚瘫软,关节肿胀,不愿运动;腹泻,排白色石灰样稀粪,并污染肛门周围羽毛。有的病鸡嗉囊高度扩张,口中流出少量淡黄色或无色稍混浊液体。 

  病理变化共剖检10余只病死鸡和濒死鸡5只,可见肝脏肿大,瘀血;有的心包积液,心包、气囊上有豆腐渣样尿酸盐沉积;肾脏肿大,颜色变淡,表面有白色高低不平的花纹,质脆,输尿管被尿酸盐阻塞而明显变粗,内充满大量乳白色石灰样沉积物,关节肿胀处沉积大量的尿酸盐;有的心、肝、脾、肠系膜及腹膜等处有一层白色尿酸盐覆盖,严重的形成一层白色薄膜,气管黏膜有白色尿酸盐沉积物。个别肉仔鸡腹腔内积有大量淡黄色液体,呈胶冻状。 

  实验室检验 

  1.无菌操作采取心脏、肝脏、脾脏及肾脏涂片,用革兰氏染色后镜检未见菌体,采取病料接种于普通琼脂培养基上,置于37℃恒温箱内培养48h,未见有菌落生长。 

  2.取病鸡羽髓饱满的羽毛,与传染性法氏囊标准血清作琼扩试验,结果均呈阴性反应。 

  3.取输尿管内白色物置于低倍显微镜下观察,可见有大量针尖样的尿酸盐结晶。 

  4.检验该饲料粗蛋白含量为23.5%,粗纤维含量5.0%,钙0.8%,磷0.7%,盐0.6%,结果显示粗蛋白含量偏高。 

  诊断根据发病情况、临诊症状、病理变化、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肉仔鸡痛风病。 

  治疗 

  1.首先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加喂谷子、玉米、青绿饲料等。①及时挑出病鸡,给予大黄苏打2片/只,口服补液盐饮水;②停用磺胺类药物,全群用02.%肾肿解毒灵和葡萄糖饮水,2次/日;③水杨酸钠及等量的碳酸氢钠同时加入适量的氨茶碱,2次/日,连用5天,可促进体内尿酸盐排出。③饮水中加入庆大霉素,防止继发感染,2次/日。 

  2.饲料内混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利尿消肿的中草药:板蓝根、金银花,车前草各1000克,陈皮、丹参各500克,甘草200克共研细末(每只鸡1克),开水冲浸药末,放凉,药水与药渣一同拌于饲料中,饲料中添加禽速补、2%鱼肝油。同时增加光照时间,适当增加运动。 

  改变饲料后,经过以上治疗,5天后症状减轻,病死鸡逐渐减少,鸡群恢复正常。 

  小结 

  1.痛风的发生,一般与长期和大量饲喂富含高蛋白质的饲料、维生素缺乏、运动不足、饮水量不足、传染病等有密切关系。 

  2.磺胺药物是常用药物,如过量或长期投服会引起或加重肾脏功能损害,使尿酸盐在体内蓄积,引起鸡痛风死亡。该户曾大剂量、长时间使用多种磺胺药物,是加重鸡痛风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3.鸡舍潮湿,通风不良,也会加重鸡痛风的发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