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白冠病的诊疗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1症状及流行情况 蛋鸡产蛋率突然下降,下降幅度5%-20%不等,高者达55%。产蛋率正在上升的鸡群,上升停止,甚至略有下降。软壳蛋增多,蛋壳有红色颗粒。鸡冠、肉垂颜色变浅,变为苍白,鸡冠上有红色颗粒,排黄绿色稀粪。眼结膜苍白。发现症状后1-2天死亡。在门诊病
    1 症状及流行情况 

    蛋鸡产蛋率突然下降,下降幅度5%-20%不等,高者达55%。产蛋率正在上升的鸡群,上升停止,甚至略有下降。软壳蛋增多,蛋壳有红色颗粒。鸡冠、肉垂颜色变浅,变为苍白,鸡冠上有红色颗粒,排黄绿色稀粪。眼结膜苍白。发现症状后1-2天死亡。在门诊病例中,患此病的多为产蛋鸡和即将开产的鸡群,发病多集中在9月上旬,中旬很少发生。这次白冠病流行面广,全县所有乡镇都发现患有此病的鸡群。 

    2 剖检 

    鸡尸体大部分发育良好,肌肉苍白,活鸡放血时可见血液稀薄,颜色较淡,不易凝固,剖检可在胸肌、肝、肾、脾、肺、胰、肠系膜、肠浆膜等处发现有不同程度的点状出血及白色的米粒大注的颗粒,胰脏表面有白色颗粒,输卵管粘膜有红色颗粒。腹腔内有黄色浑浊的腹水。 

    3 实验室检查 

    取病鸡的血液、脏器涂片,肌肉白色颗粒压片,经姬姆萨染色发现有裂殖体和配子体。 

    4 诊断 

    根据发病季节、症状、剖检变化及实验室检查,确诊为住白细胞原虫病。 

    5 预防和治疗 

    5.1 预防: 白冠病的传播媒介为蠓和蚋,为切断传播途径,建议养鸡户在鸡舍内外按0.03%浓度喷洒对鸡毒性较小的农药溴氢菊酯,清除鸡舍周围杂草,防止蠓和蚋的滋生。 

    5.2 治疗: 使用球虫宁(复方磺胺2,5一二甲氧嘧啶)0.04%浓度拌料,5天为一疗程,使用两个疗程,中间间隔2天。或使用泰来净(复方胺2.6一二甲氧嘧啶)0.5%浓度拌料3天,然后再以0.1%浓度抖料,使用14天。 

    在使用球虫宁或泰灭净的同时,料中添加小苏打粉,用量为球虫宁或泰灭净的两倍。复合VB粉0.1%浓度拌料。多维电解质100克混水200千克饮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