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治鸡传鼻慎用的磺胺类药物

发布时间:2009-07-30  来源:
摘要:鸡传染性鼻炎病的病原体为副嗜血杆菌,是具有高度接触传播的急性上呼吸道疾
  鸡传染性鼻炎病的病原体为副嗜血杆菌,是具有高度接触传播的急性上呼吸道疾病。该病在潮湿季节易流行,混合感染居多,成年鸡发病率高。 

  症状:流鼻液,干燥后结痂,堵塞鼻孔。脸浮肿,一侧脸肿胀者居多,甩头,闭眼发呆,喜卧,采食量下降,产蛋下降,拉绿色稀粪。个别鸡出现呼吸道症状,咳嗽、打喷嚏等。 

  治疗:磺胺类药物有特效,但会抑制产蛋,产蛋鸡慎用,若配合使用等量苏打(碳酸氢钠)可降低毒副作用。能治疗鸡鼻炎的药物较多,如高力米先、环丙沙星、鼻炎克等,但治愈后易复发,难以除根,且疗程太长。可采取中西药相结合疗法,剂量宜大,效果显著。例如使用中草药辛夷,每只成年鸡每日2克;苍耳,每只成年鸡每日1克,水煎后饮水,配合使用泰乐菌素,每克溶于10公斤水中,每日1次,连用5天。应注意的是:鸡群中若已经暴发了鼻炎病,发病率不到1%,此时尚可接种传染性鼻炎疫苗,如果发病率超过5%,切不可接种传染性鼻炎疫苗,以防疫情恶化,出现批量死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