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鸡啄癖发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大群养鸡,特别是高密度饲养,往往会出现鸡相互啄羽、啄肛、啄趾、啄蛋等恶癖。在开产前后,经常会发生啄肛。啄癖导致鸡着羽不良,体热散失,采食量增加和饲料转化率降低。在肉用仔鸡中,啄癖可导致肉仔鸡皮炎及组织损伤,严重者还可导致死亡,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1啄癖
    大群养鸡,特别是高密度饲养,往往会出现鸡相互啄羽、啄肛、啄趾、啄蛋等恶癖。在开产前后,经常会发生啄肛。啄癖导致鸡着羽不良,体热散失,采食量增加和饲料转化率降低。在肉用仔鸡中,啄癖可导致肉仔鸡皮炎及组织损伤,严重者还可导致死亡,造成大的经济损失。

    1 啄癖发生的原因

    引起啄癖有饲养管理方面的原因,亦有营养方面与疾病的原因,还有品种上的原因。

    1.1 引起啄癖的环境条件 饲养密度过大,禽舍空间不足,育雏时温度过高,采食及饮水不足,限饲或饥饿,光照强度过高,通风不良下的氨气浓度过高、潮湿等等。饲用颗粒料比粉料易引起啄癖。

    1.2 引起啄癖的营养因素 日粮蛋白质不足,钙、盐不够,植物蛋白尤其豆粕过多,动物蛋白不够,含硫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不够,粗纤维不足,外寄生虫侵扰,因采食霉变饲料引起鸡的皮炎及瘫痪,患其他慢性肠炎而造成营养吸收差等。

    1.3 其他原因 土种鸡和蛋用性品种的鸡只性情好动,易发生啄斗行为;早熟母鸡比较神经质,易产生啄癖。

    2 啄癖的类型

    2.1 啄羽 这是最常见的啄癖类型,指鸡啄食其他鸡的羽毛,特别易啄食背部尾尖的羽毛,有时拔出并吞食。主要是进攻性的鸡啄怯弱的鸡,羽毛脱落并导致组织损伤出血,导致被啄鸡受伤被淘汰或死亡。

    2.2 啄肛 常见于高产小母鸡群,通常在小母鸡开始产蛋几天后发生,这可能与其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产蛋后子宫脱垂或产大蛋使肛门撕裂,导致啄肛。对肉用仔鸡,啄肛易发生在生长期的限食阶段。

    2.3 啄蛋 主要是饲养管理不当造成,钙磷不足等因素亦会导致啄蛋癖。

    2.4 啄趾 常见于家养小鸡,因饥饿所致。小鸡会因料槽太高而无法采食,胆小的鸡,因害怕进攻性强的鸡而无法接近食物而导致啄趾;采食拥挤或小鸡找不着食物会啄自己的或相邻鸡的脚趾。

    3 啄癖的防治措施

    3.1 适时断喙 土鸡、黄杂鸡、蛋鸡在2~12日龄时断喙。其方法为上喙断去鼻孔至喙尖的1/2,下喙断去1/3。为了防止断喙时出血或感染,在断喙前后一天在饮水中加入维生素K,(每千克水加2毫克)和红霉素(每千克水加0.25克),自由饮水。蛋鸡在5~9周龄做第2次修喙。

    3.2 移出被啄的鸡 这是最简单的办法,并在被啄伤的部位涂抹一层机油、煤油等具有难闻气味的物质,可防止该鸡再被啄。

    3.3 控制饲养密度 建议土鸡、黄杂鸡、蛋鸡在0~4周龄的密度每平方米最多不能超过50只,5~8周龄每平方米不能超过30只,9~18周龄每平方米不能超过15只,18周龄以上产蛋鸡笼养,应根据鸡笼规格确定饲养密度。

    3.4 通风 氨气浓度过高首先会引起呼吸系统的病症,导致鸡体不适,诱发其他病症,包括啄癖。当鸡舍中氨气浓度达15×10E-6时,就有较轻的刺鼻气味;当鸡舍中氨气浓度达到20×10E-6时,就有较浓的刺鼻刺眼气味;当鸡舍中氨气浓度达到50×10E-6时,会发现鸡只咳嗽、流泪、结膜发炎等症状。鸡舍的氨气浓度以不超过20×10E-6为宜。

    3.5 光照强度 光照强度过强也是啄癖的重要诱因,第1周鸡舍可使用40~60勒的光照强度,产蛋期的光照强度也可达20~25勒,其他时间不要超过20勒的光照强度。简言之,如果灯泡离地面2米,灯距间隔2米,灯泡的功率不能超过15瓦。

    3.6 饮水 除非特殊情况,应随时为鸡群准备充足的干净饮水。

    3.7 营养因素 在配方设计方面,为了迎合销售的需要与成本的限制,许多人已习惯用玉米一豆粕型日粮,蛋白质原料只有豆粕。据有关资料记载,如果一直使用豆粕作蛋白源,会导致鸡体内性激素(雌酮)的变化,引起啄斗,在配方中可以2%~3%的鱼粉加上3%~6%的棉粕予以防止互啄,但一定要注意将棉粕用直径1.5毫米的粉碎筛粉细,以免棉壳卡堵小鸡食管。粗纤维含量太低,可能是引起互啄最常见营养因素,而且是最容易在配方上忽略的因素,许多配方中粗纤维含量不到2.5%。据经验,3%~4%的粗纤维含量可以有助于减少互啄的发生,这与粗纤维能延长胃肠的排空时间有关。在一般的配方中,3%~6%的棉粕加上3%的米糠可以基本达到要求,但一定别忘记添加1%~3%的油脂,否则,代谢能达不到需要。氨基酸特别是含硫氨基酸的不足是引起互啄原因之一,建议在设计配方时0~4周龄蛋氨酸含量大于0.42%,含硫氨基酸大于0.78%,4周龄后蛋氨酸含量应大于0.38%,含硫氨基酸大于0.7%,这是防止啄癖的基本量。另外,切勿喂霉变饲料。

    3.8 笼养饲喂 有条件的,将地面栏养移至笼养系统,可减少啄羽。笼养鸡的啄羽较少发展为啄癖;在笼养系统中,阶梯型的比重叠型的啄癖率高,可能是前者光照强度较高之故。

    3.9 改变料型 颗粒料比粉状料更易引起啄癖,所以蛋鸡料宜做成粉料。在肉鸡料中,如果发生啄癖,可以撒一些谷粒或麦粒或骨粒,可以防止啄癖的加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