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山地放养鸡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7月10日,我公司服务部一合作养户的放养鸡群突然死亡52只,另有28只精神沉郁,抬头无力。现场诊断和调查分析,结合用药及各方面处理方法,诊断为肉鸡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现将诊治过程报道如下。 1临床症状 发病的28只鸡,见腿、颈、翅软弱麻痹,全身无力,颈伸长,趴于
  7月10日,我公司服务部一合作养户的放养鸡群突然死亡52只,另有28只精神沉郁,抬头无力。现场诊断和调查分析,结合用药及各方面处理方法,诊断为肉鸡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现将诊治过程报道如下。

   1 临床症状

   发病的28只鸡,见腿、颈、翅软弱麻痹,全身无力,颈伸长,趴于地上,不爱活动,两翅下垂,闭眼、流泪,不食,出现症状后约3~6h后逐渐衰弱昏迷死亡;有的病鸡背部羽毛脱落,稍用力很容易把羽毛拔下。

   2 病理剖检

  剖检病死鸡,只见肠道充血、出血,其他器官未见有明显病理变化。

  3 分析、诊断

  3.1 该养户共养10200羽鸡,75日龄,分4栏饲养,现只有1栏出现死鸡,其余3栏均正常,没有出现类似问题,可排除饲料中毒的可能。

  3.2 抽测新城疫抗体水平较高,平均滴度为8个滴度;再根据免疫程序45日龄接种新城疫油苗,60日龄又接种ND Ⅰ系;根据以往鸡群状况判断是新城疫抗体最安全的日龄,且根据临床症状及病理变化,可排除新城疫的可能。

  3.3 周围树荫较多,鸡舍位于山顶较为通风凉爽,大部分鸡群可到运动场的树荫下;其他3栏鸡,在树荫更少的情况下,未见有死亡,可排除中暑。

   3.4 发生疾病死亡的一栏鸡的运动场上有杂草,灌木较多、高、密集,很多鸡群钻到树荫、草丛中乘凉,有些鸡在草丛里面死亡后,饲养员无法进入草丛,把死鸡检出处理。把运动场上的杂草、小灌木砍伐、清除后,发现里面有5只死亡已久腐败发臭的死鸡尸体,在尸体周边不远处还发现有刚死不久的8只鸡,初步杯疑就是啄食腐败尸体所致。

  3.5 进行毒素定性实验。取胃内容物按1∶2加入蒸馏水,于灭菌研钵中研磨制成混悬液,并于室温下放置1~2h,然后过滤,澄清液分成两份,一份置于沸水中加热30min灭活后做对照用,另一份不做处理,分别注入出壳后10日龄的健康小公鸡右眼睑中,2h观察,对照组没明显变化,后者小公鸡右眼肿胀闭合。

  通过上述5个方面的分析,诊断为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症,是由于鸡只食到已腐败的尸体产生的肉毒梭菌毒素引起。

  4 治疗

  4.1 马上砍除运动场上密集的草丛、灌木,把所有死鸡、尸体等捡出作无害化处理。

   4.2用0.01%高锰酸钾饮水5h。

  4.3 用泻药硫酸钠拌料,按每只鸡0.4g,一餐用完。

  4.4 喂完泻药后,用5%葡萄糖和电解多维及卡那霉素饮水3天。

  4.5 运动场上砍光杂草后,全面用百毒杀消毒一轮,鸡舍内带鸡消毒,每天2~3次,连续消毒5天。采取上述措施后5天控制了死亡,鸡群逐渐恢复正常。由于处理及时,整个发病过程共死亡456只鸡,死亡率为4.5%。

   5 体会

  由于该鸡群属放山饲养,运动场上的草丛、灌木给鸡群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增加了饲养员的管理难度。鸡只死在草丛中难被发现,如天气条件合适会给肉毒梭菌繁殖创造机会,其他鸡食到腐败尸体后容易发生本病。该疾病的发生,很容易被误诊为新城疫或是其他的一些疾病。因此,广大养殖户在饲养管理过程中,发现疾病应尽快找到专业技术人员帮助处理,协助技术人员调查、分析病因,及时处理,才能减少损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