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的腹膜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一、疾病概述: 腹膜炎是鸡的一种常见病,特别是产蛋鸡常见。 二、流行特点: 发生腹膜炎多数是由于蛋黄脱落蛋破裂,进行腹腔引起(蛋黄)腹膜炎。 促使蛋黄落入腹腔的原因有:输孵管发炎、鸡白
    一、疾病概述:  

    腹膜炎是鸡的一种常见病,特别是产蛋鸡常见。  

    二、流行特点:  

    发生腹膜炎多数是由于蛋黄脱 落蛋破裂,进行腹腔引起(蛋黄)腹膜炎。  

    促使蛋黄落入腹腔的原因有:输孵管发炎、鸡白痢、直肠破裂及败血症等,此外鸡窝、栖架太高,精暴驱直捕捉,或从高处跌下等,都能引起蛋黄脱落或蛋破裂而发生腹膜炎。  

    三、临床症状:  

    腹膜炎分急性与慢性二种。病初外观很鸡察觉,往往须剖检后才能发现。  

    急性的显现病状后不久就死亡。如为慢性病初见食欲不振,体温升高,羽毛蓬松,排泄下痢状粪污。如直肠已破裂,污粪落入腹部的空隙中,则肛门排泄物稀少。  

    输卵管破裂的,腹内空隙必定积有卵子。病鸡停止产蛋,有很快死亡。  

    四、解剖症状:  

    腹腔中积有棕黄色混浊和浓稠的液体,有酸臭味,有时腹膜呈蓝黑色,常可找到破碎的蛋黄。  

    五、鉴别诊断:  

    鸡患此病,腹部常下垂,腹部温度稍高,触诊腹部能感觉到有半液状或较浓稠的流体。  

    腹部紧张或松软,但多为松软,常作企鹅式步行姿态,活动不便。  

    六、防治措施:  

    治疗  

    1、慢性初期可给予0.1%高锰酸钾溶液饮用,同是时给1/10食匙的硫酸镁(以上为成鸡用量,幼鸡酌减)。  

    2、如直肠与输卵管已破裂,则难以治愈。  

    预防:顽固的,往往又复发,因此应着眼于预防。而预防则须特别注意饲养管理。  

    1、应多供应青绿饲料,基比例约占日粮的20―30%。  

    2、春初产蛋量上升时,日粮中的动物性饲料要减少。  

    3、加强运动,多晒太阳,防止鸡群受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