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疾
   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是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传染性呼吸道疾病。该病的传染方式主要是通过气源性传染,虽然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但其传染性极强,一个病毒粒子即可引发感 染,所以在存栏大的鸡群中,如果一只鸡或几只鸡发病,1~2天内会很快波及全群。 

  诊断要点 病鸡精神沉郁,常聚集在热源处,羽毛蓬松,缩颈垂翅,机体严重脱水,皮肤与肌肉不易分离。发病鸡群呈反复性临床症状,即发病初期2~3天有轻微呼吸道症状,随后呼吸道症状消失,出现表面上的康复,3~4天后进入急性肾病阶段,出现零星死亡,病鸡排出米汤样稀粪,鸡爪干瘪。剖检变化为:肾肿大褪色,苍白,呈红白相间的斑状(花斑肾);输尿管变粗,内有大量白色尿酸盐。气管内有黏液或干酪样渗出物,在气管与支气管交界处有白色块状分泌物。

  防治 可接种新支二联五价苗来预防,可选以下两种免疫程序:

  (1)肉鸡。1~4日龄,用新支二联五价苗滴鼻;20日龄,用新支二联五价苗饮水;35日龄,用新支二联五价苗饮水。

  (2)蛋鸡。1~4日龄,用新支二联五价苗滴鼻;20~22日龄,用新支二联五价苗滴鼻。

  发病后应该采取的措施:

  (1)避免一切应激,保持鸡群安静。

  (2)提高舍温2~3℃。

  (3)饮水中添加高质量的电解多维。

  (4)停止使用损伤肾脏的药物。

  (5)降低饲料中蛋白质含量1.5~2个百分点。

  (6)给鸡饮用0.1%~0.2%的小苏打水。

  (7)加强通风换气,提高空气质量。

  (8)应用对肾脏刺激性小的抗生素,控制继发大肠杆菌病。

  (9)增加带鸡消毒次数。

  (10)用银黄酸口服液或双黄连口服液(成分:金银花、连翘、薄荷、甘草等)进行抗病毒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