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痘(禽痘)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禽痘是由禽痘病毒引起的家禽和鸟类(如鸽、金丝雀、麻雀和鹌鹑等)的一种缓慢扩散的传染病,通常在临床上可分为皮肤型和粘膜型两种类型。皮肤型以在不同部位的裸露皮肤(尤指头部)上发生结节性痘疹病理变化为特征,粘膜型引起口腔、咽喉和上呼吸道粘膜的纤维素性坏死性炎症
    禽痘是由禽痘病毒引起的家禽和鸟类(如鸽、金丝雀、麻雀和鹌鹑等)的一种缓慢扩散的传染病,通常在临床上可分为皮肤型和粘膜型两种类型。皮肤型以在不同部位的裸露皮肤(尤指头部)上发生结节性痘疹病理变化为特征,粘膜型引起口腔、咽喉和上呼吸道粘膜的纤维素性坏死性炎症,常形成假膜,故又名禽白喉。?  
      
    (一)病原?  

    禽痘病毒属于痘病毒科禽痘病毒属,经绒毛尿囊膜接种9~12日龄鸡胚能出现灶状白色不透明的痘斑,易在原代鸡胚细胞和鸡胚皮肤细胞内增殖并产生细胞病理变化。病毒对外界环境有高度抵抗力,在上皮细胞屑中的病毒,完全干燥和阳光照射数周后仍能保存活力。但游离的病毒在1%~2%氢氧化钠(或钾)、10%醋酸或0.1%汞中很快被灭活。在腐败环境中病毒迅速死亡,而冷冻干燥和50%甘油可使病毒长期保持活力达几年之久。  
      
    (二)流行病学  

    家禽中以鸡和火鸡最易感,其它如鸭、鹅及许多鸟类均可感染发病。在鸡不分年龄、性别和品种均可感染,但以雏鸡最常发病,常引起大批死亡。  

    禽痘多通过健禽与病禽接触,经受损伤的皮肤和粘膜而感染。蚊子(如库蚊、伊蚊)等双翅目昆虫及体表寄生虫(如鸡皮刺螨)可传播病毒。蚊子的带毒时间可达10~30天。人工授精也可传播病毒。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夏秋和蚊子活跃的季节多发。拥挤、通风不良、阴暗潮湿、维生素缺乏和饲养管理恶劣,可使病情加重。若伴有葡萄球菌病、传染性鼻炎及慢性呼吸道病等并发感染时,可造成病鸡大批死亡。  

    鸡和火鸡发病率不定,死亡率较低,但发病严重时死亡率可达50%。  
      
    (三)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  

    鸡、火鸡和鸽自然感染的潜伏期约为4~10天,多表现皮肤型或白喉型,或两者同时发生的混合型。  

    皮肤型表现为身体的各个部位如冠、肉髯、喙角、眶周、两翅内侧皮肤、胸腹部和泄殖腔皮肤可见结节,有的为散在性小结节,有的为小结节融合成大块结节,结节起初表现湿润,后变为干燥,外观呈圆形或不规则型,颜色为浅黄褐色到深褐色不等。结节干燥前切开可见切面出血、湿润。结节结痂后易脱落,出现瘢痕。但温和型仅在冠和肉髯上出现局灶性小结节。  

    白喉型表现在口腔、食道或气管粘膜表面形成微隆起、白色不透明结节,以后迅速增大并常融合而成黄色、奶酪样坏死的伪白喉或白喉样膜,将其剥去可见出血、糜烂。炎症蔓延可引起眶下窦肿胀和食管发炎。  

    若为混合型,皮肤和粘膜均被侵害,病情较为严重,病死率也较高。  

    病鸡表现的一般症状常见增重受阻、精神萎顿、食欲减退、衰弱,蛋鸡发病时表现暂时性产蛋下降。病程一般为3~4周,混合感染时则病程较长。  
      
    (四)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和特征性病理变化可作出初步诊断,确诊尚需进行病毒分离鉴定和血清学试验。  
      
    (五)防治  

    (1)加强饲养管理  

    搞好鸡舍内外的清洁卫生工作,减少环境不良因素的应激,防止发生外伤。发生鸡痘时,要严格隔离病鸡,剥除的鸡痘结痂不能随便乱丢,可用纸包好后再淋上煤油集中烧毁,对鸡舍、用具要用2%的烧碱水进行消毒。  

    (2)免疫接种  

    目前用于本病的疫苗主要有鸡痘病毒鹌鹑化弱毒疫苗和鸽痘病毒疫苗,它们是用鸡胚或细胞培养制备的,以细胞培养制备的弱毒苗效果较好。  

    接种方法主要是翼翅刺种法和毛囊法两种,翼翅刺种法是用钢笔尖或注射针蘸取疫苗在翅膀内侧无血管处刺种;毛囊法是拔去腿部外侧羽毛,用消毒毛笔或小刷蘸取1:10稀释的疫苗涂擦在毛囊上。?首免在10~20日龄左右,二免在开产前进行。在禽痘高发的地区和季节,可重复免疫接种。接种后7~10天观察禽群有无"出痘"现象――局部出现红肿、结痂或毛囊肿胀的反应,以确定免疫效果。一般于接种后10~14天将产生免疫力。  

    (3)治疗  

    用患过鸡痘的康复鸡血液,每天给痘鸡注射0.2~0.5毫升,连用2~5天,疗效很好。也可用以下中草药验方治疗,收到很好的效果。  

    ①将大黄、黄柏、姜黄、白芷各50克,生南星、陈皮、厚朴、甘草各20克、天花粉100克,共研为细末,备用。临用前取适量药物置于干净盛器内,水酒各半调成糊状,涂于剥除鸡痘痂壳的创面上。每天2次,第3天即可痊愈。  

    ②黄芪、党参、槟榔、首乌、贯众、山楂各60克,肉桂20克,为100只鸡用量,取药物粉末拌入饲料中喂服,或水煎取汁作饮水用,每日3次,重者可灌服5~10毫升。  

    ③金银花、连翘、板蓝根、赤芍、葛根各20克,蝉蜕、甘草、竹叶、桔梗各10克,水煎取汁,备用,为100只鸡用量,用药液拌料喂服或饮服,连服3日,治疗皮肤与粘膜混合型鸡痘,疗效显著。
  
    ④板蓝根75克,麦冬、生地、丹皮、连翘、莱菔子各50克,知母25克,甘草15克,水煎取汁1000毫升供500只鸡用量,以药液拌料或灌服,对粘膜型鸡痘治疗效果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