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防治鸡传染性支气管炎

发布时间:2009-08-13  来源:
摘要:鸡传染性支气管炎是由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
    鸡传染性支气管炎是由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接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该病仅发生于鸡,雏鸡发病最为严重。严寒、拥挤、通风不良以及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缺乏等可促进该病的发生。病鸡从呼吸道排去病毒,经空气、飞沫传染给易感鸡。此外,被污染的饲料、饮水等也可传毒。 

  症状 

  该病的潜伏期为36小时或更长一些,病鸡突然出现呼吸道症状,并迅速波及全群。4周龄以下鸡常表现伸颈、张口呼吸、咳嗽,呼吸有罗音,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羽毛松乱,昏睡,翅下垂。个别鸡的鼻窦肿胀,流黏性鼻液,眼泪多,逐渐消瘦,康复鸡发育不良。5周龄以上鸡的症状是呼吸有罗音、气喘和微咳,同时伴有减食、沉郁或下痢症状。成年鸡出现轻微的呼吸道症状,产蛋鸡产蛋量下降,并产软壳蛋、畸形蛋或粗壳蛋,蛋的质量变差,如蛋自稀薄如水,蛋黄和蛋自分离以及蛋白黏着于壳膜表面等。 

  被肾型毒株感染的鸡,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出现,或呼吸症状消失后,病鸡沉郁,持续排白色或水样稀便,迅速消瘦,饮水量增加。 

  病理变化 

  主要病变是气管、支气管、鼻腔和窦内有浆液性、卡他性和干酪样渗出物。在大的支气管周围可见到小灶性肺炎。产蛋母鸡的腹腔内可发现液状的卵黄物质,卵泡充血、出血、变形。有的输卵管发育异常,致使成熟期不能正常产蛋。 

  肾病变型鸡的肾肿大出血,多数呈斑驳状的“花肾”,肾小管和输尿管因尿酸盐沉积而扩张,严重时,白色尿酸盐沉积可见于其他组织器官表面 

  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一般不难诊断。混合感染的需借助于实验室检验确诊。 

  防治 

  一、疫苗免疫。常用M41型的弱毒苗如H120、H52及其灭活油剂苗进行免疫。H120毒力较弱,对雏鸡安全;H52毒力较强,适用于20日龄以上鸡;油苗各种日龄鸡均可使用。一般免疫程序为5~7日龄用H120首免,25~30日龄用H52二免,种鸡于120~140日龄用油苗做三免。弱毒苗可采用点眼(鼻)、饮水和气雾免疫,油苗可做皮下注射。 

  对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用弱毒苗Ma-5,1日龄及15日龄各免疫1次,方法同上。除此之外还有多价灭活油剂苗,按雏鸡用0.2~0.3毫升、成鸡用0.5毫升皮下注射。在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高发区可选用ND+H120+28/86二联三价苗,鸡5~7日龄首免,8周龄用ND+H52二免;产蛋鸡开产前用H52-28/86弱毒苗三免。 

  二、加强管理。发病鸡群注意保暖、通风换气和鸡舍带鸡消毒,增加多种维生素饲喂量。 

  三、药物防治。(一)用抗病毒一号100毫升、呼感康100克对水200公斤充分溶解后,让病鸡自由饮用3~5天。(二)在饮水的同时,配合呼喘神康300克、卵速康50克拌料100公斤,让病鸡自由采食3天。(三)对患了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的鸡,配合肾肿康100克、亚卫阿莫西林粉50克拌料100公斤,让其自由采食3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