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鸭中暑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1.鸡中暑发病原因:天气持续高温,鸡舍举架不高,防暑降温设施差,缺乏通风,造成舍内积聚热量散发障碍,使舍内温度高;饲养密度过大,鸡群释放热量多,使舍温升高;不及时清粪,鸡粪堆积后,使舍内氨气浓度增大,湿度增高,在高温、高湿情况下,鸡的散热发生障碍;饮水
    1.鸡中暑发病原因:天气持续高温,鸡舍举架不高,防暑降温设施差,缺乏通风,造成舍内积聚热量散发障碍,使舍内温度高;饲养密度过大,鸡群释放热量多,使舍温升高;不及时清粪,鸡粪堆积后,使舍内氨气浓度增大,湿度增高,在高温、高湿情况下,鸡的散热发生障碍;饮水不足;饲料中能量偏高,造成鸡体过胖,体内脂肪蓄积太多。

    2.鸡中暑表现症状与病理变化:首先出现的症状是呼吸加快,心跳增进。当周围温度超过32℃时,出现间歇性张口伸颈为特征的热喘息,两翅抬起,羽毛蓬乱。鸡冠和颜面先鲜红后发绀,有的苍白,饮水量上升,食欲下降。当温度进一步升高时,病鸡站立不稳、痉挛倒地、昏睡甚至昏迷,也有的突然倒地死亡。产蛋率下降,蛋型变小,蛋壳变薄、变脆、表面粗糙,破蛋率上升。死亡鸡大多营养良好,体躯偏胖或过胖,尸僵缓慢、嗉囊积食,压迫鼻腔时有灰白色黏液流出,剖检肌肉苍白、柔软,呈煮肉样外观;血液呈紫黑色,凝固不良,肝质脆、肿大、紫红色,心肌扩张,肺充血、出血和水肿,有的肠道有卡他性炎症;泄殖腔黏膜充血、出血。

    3.预防措施:降低舍温,降低鸡群同养密度,加强通风,改善环境条件。加强管理,改善饲料配方,夏季鸡的维持消耗降低,应减少能量饲料的配给,可增加粗蛋白1%~2%,并适量添加盐和贝壳粉的含量;改变饲喂时间和方式,避开高温时间喂食,可在早晚凉爽时频繁少量上料,以刺激采食;及时清除粪便,夏季粪较稀,极易发酵和腐败产生氨和硫化氢等有害气体,诱发呼吸道疾病,同时湿粪不易散热。加强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各种疫病发生,在热应激状态下,鸡抗体水平下降很快,体质降低。另外,夏季也是大肠杆菌和禽霍乱的高发季节,定期在饲料中添加抗菌药物可预防和控制细菌发生和蔓延,结合舍内降温,每周鸡舍至少两次带鸡消毒,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保证全天充足清洁的凉水供给,在高温时,水中添加速效暑宁、维生素C、电解多维能明显抑制鸡体温升高,并提高产蛋,同时降低破碎蛋和料蛋比。还可采用抗热应激的一些办法,如喷水,将鸡体上喷湿,以减少死亡。

    4.鸭中暑的表现症状:鸭中暑表现为烦躁不安,战栗,体温升高,随后出现昏迷、麻痹、痉挛而死亡,或呼吸困难、急促,翅膀张开下垂,口渴,走路不稳或不能站立,最后因虚脱而死亡。剖检可见大脑实质及脑膜充血、出血,血液凝固不良,肠道水肿,肺及卵巢充血。蛋鸭的产蛋量下降,剖检可见有待产的蛋。

    鸭中暑的预防及治疗:预防的主要措施是防暑降温,同时增加日粮的营养浓度、增加饲料的适口性。主要措施有:鸭舍、屋顶、墙壁刷白,多种丝瓜、爬墙虎等藤蔓植物或在运动场搭凉棚等;敞开鸭舍门窗,加强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可装排风扇或吊扇;实施带鸭喷雾消毒,不仅可有效降温,还能杀灭微生物,也可采用舍内地面洒水,屋顶喷水降低温度;早放鸭,晚关鸭,增加中午休息时间和下水次数,在盛夏晴天,要在运动场上点灯,让鸭在露天乘凉过夜。多喂青绿饲料,供给充足清凉饮水,尤其是深井水,避免暴风雨。夏天湿度较大,温度高,而且蚊蝇多,增加了疾病传播的机会,要注意传染病的预防,尤其是注意驱虫。利用药物进行鸭病的防治:(1)利用消毒液甲氯铵搞好消毒。(2)正确使用防暑药物。主要防暑药物有:速效暑宁,每瓶溶于1000克水中,或拌料500克,连用3~5天,在应激和温度超过29℃时可连续使用;热暑平,每袋溶于300公斤饮水中或拌料150公斤,同时配合维生素C、电解多维可有效预防中暑的发生,是夏季防暑的最好选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