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例鸡白痢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2003年5月,某区某个体鸡场新购进一批父母代罗曼蛋种鸡共2000只,饲养至4日龄时,突然发生以闭目尖叫、拉白色稀便和急性死亡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报告如下。 1临床症状 发病早期,可见30%~40%雏鸡鼻孔上部黏膜发红,约12~24小时后,病雏开始表现为:精神沉郁,低头缩颈
    2003年5月,某区某个体鸡场新购进一批父母代罗曼蛋种鸡共2000只,饲养至4日龄时,突然发生以闭目尖叫、拉白色稀便和急性死亡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报告如下。

    1 临床症状

    发病早期,可见30%~40%雏鸡鼻孔上部黏膜发红,约12~24小时后,病雏开始表现为:精神沉郁,低头缩颈,闭目尖叫,羽毛蓬乱,双翅下垂、扎堆、食欲下降,泻白色稀便,很快死亡。病死鸡眼部及脚趾部有明显的充血、出血,个别有失明或扭颈和身体侧向一侧等神经症状。病程稍长者,生长缓慢,有脱水状,少数鸡跗关节肿大,甚者跛行。

    2 实验室诊断

    经细菌分离培养、生化实验、动物回归实验,证明为鸡白痢沙门氏菌引起该病。药敏试验结果为:分离菌对恩诺沙星、环丙沙星高敏,对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中敏,对复方新诺明低敏。

    3 治疗措施

    选用恩诺沙星0.2克/升混饮3天后,病情基本控制,死亡停止。另外在用药的同时,加强饲养管理,搞好卫生、消毒工作,对病死鸡采取无害化处理,饮水中添加多维、葡萄糖以增强雏鸡抵抗力。

    笔者在本次雏鸡白痢的诊治过程中,发现病雏鸡在鼻部上方发红这一现象,对雏鸡白痢引起的败血症有指示意义。笔者认为该现象是由于雏鸡败血症渗出血液凝固所致。在发病早期出现该现象时,雏鸡精神、采食等状况尚未异常,剖检也无明显变化。而该现象能提前12~24小时出现,而且发生率较高,明显易发现,笔者认为该现象对雏鸡白痢的早期诊断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