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鸡消毒的主要环节和方法

发布时间:2009-08-03  来源:
摘要:在饲养过程中鸡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疾病,因为鸡本身就是病原微生物的携带、排出和传播者。再加上一些外界因素,如饲料、用具、空气、饲养人员等都是传播疾病的途径,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在日常饲养过程中,一方面要切实搞好鸡舍的环境卫生,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
  在饲养过程中鸡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疾病,因为鸡本身就是病原微生物的携带、排出和传播者。再加上一些外界因素,如饲料、用具、空气、饲养人员等都是传播疾病的途径,因此不可掉以轻心。在日常饲养过程中,一方面要切实搞好鸡舍的环境卫生,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消毒措施来遏制鸡舍内病原微生物的数量,以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面介绍养鸡消毒的主要环节和方法。

  入口消毒 鸡场及鸡舍入口应设消毒池,并经常保持有新鲜的消毒液,凡进入鸡场人员必须做好洗手(洗手液可用0.1%浓度的新洁尔灭)等消毒工作。车辆进入鸡场,轮子要经过消毒池。工作人员和用具要保持固定,工作人员每天进入鸡舍要先换工作服(包括鞋帽等),工作服要定期消毒。不准非工作人员和参观者随便进入鸡舍。消毒池消毒液的配制,常用的有3%~5%煤酚皂液(来苏儿),或10%~20%石灰乳,或2%烧碱溶液等。没有消毒池的可用草席或麻袋浸透消毒液后置于鸡舍进出口处。此外,有条件的还要在鸡场的大门、人行通道安装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工作服、鞋、帽也可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注意:紫外线对人的眼睛有损害,要注意保护。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