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科学防治蔬菜“鸡爪疯”

发布时间:2009-08-03  来源:
摘要:近年来蔬菜“鸡爪疯”发生率越来越高,其表现为蔬菜大面积叶片卷曲,尤以嫩叶最为严重,最终脱落掉光,造成蔬菜产量大减,质量严重下降。有些菜农搞不清“鸡爪疯”为何发生,其实真凶是茶黄螨。 茶黄螨又叫黄茶螨,原为茶叶害虫,杂食性,可以危害30多个科和70多种植物
   近年来蔬菜“鸡爪疯”发生率越来越高,其表现为蔬菜大面积叶片卷曲,尤以嫩叶最为严重,最终脱落掉光,造成蔬菜产量大减,质量严重下降。有些菜农搞不清“鸡爪疯”为何发生,其实真凶是茶黄螨。 

  茶黄螨又叫黄茶螨,原为茶叶害虫,杂食性,可以危害30多个科和70多种植物,在蔬菜上主要危害马铃薯、茄子、辣椒、番茄、瓜类、豆类等。 

  危害症状:主要危害嫩叶、嫩茎、花、幼果,尤其喜在叶片尚未展开的缝隙内危害,具有趋嫩性。危害叶片后,叶片变细向背卷曲,叶片增厚僵直,叶背油渍状黄褐色。花蕾受害后不能开花或成畸形花,脱落。幼果受害,萼片,果柄表面粗糙,茄果皮开裂;番茄裂肩;豆角皮粗僵直,瓜类受害,幼嫩叶片及生长点停止生长。 

  发生时间:一般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始发生,6月下旬至9月中旬是发生盛期,7月至9月为害最重。 

  防治措施: 

  1、清除田边地头杂草及田间枯枝落叶,平整土地,破坏越冬场所,消灭越冬虫源。 

  2、及早喷药防治。可用24%万灵水剂800倍液、20%灭虫螨乳油1000倍或73%克螨特乳油2000倍液等农药。同时要注意选用对口农药交替使用或配合使用,以免茶黄螨产生抗药性。 

  3、因为茶黄螨具有趋嫩性,用药以植株上部幼嫩部位为重点,叶片以叶背为重点,叶背叶面均要喷透。同时对中下部叶片也要喷药,以杀死正在转移中的害螨。 

  另外,由于病毒病与“鸡爪疯”二者均发生在蔬菜的幼嫩新叶与顶梢(或花蕾、幼果),致使叶片卷曲细长,菜农称其为“小叶病”。许多菜农将“鸡爪疯”误认为是病毒病造成的。其实病毒病的主要症状为:叶片初期出现叶脉褪绿,后出现斑驳、花叶、叶片增厚、狭长畸形、节间缩短或植株矮小,有时病叶上出现褐色坏死条斑,引起落叶、落花、嫩梢停止生长或坏死。 

  因此,蔬菜出现“小叶病”症状时,菜农要分清是病毒病还是茶黄螨,采取相应配套的防治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