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蛔虫病防治

发布时间:2009-08-10  来源:
摘要:一、流行特点 1.本病感染途径主要是食入蛔虫感染性虫卵污染的饲料、饮水。 2.各龄期鸡均能感染。3-4月龄以内的鸡易受感染,病情也较重。雏鸡只要有15-25条成虫寄生即可发
  一、流行特点

  1.本病感染途径主要是食入蛔虫感染性虫卵污染的饲料、饮水。

  2.各龄期鸡均能感染。3-4月龄以内的鸡易受感染,病情也较重。雏鸡只要有15-25条成虫寄生即可发病。5月龄以上的鸡抵抗力较强,一年龄以上的鸡常为带虫者,成为传染来源。

  3.饲养条件与易感性有很大关系。饲料营养全价,鸡群营养状况良好时,鸡有较强的抵抗力;如果动物性蛋白不足,或饲料配合单一,饲料利用率不高时,可使鸡抵抗力减弱;含有足量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饲料,亦可使鸡增强抵抗力,特别是维生素A与本病关系密切。

  4.温度适宜,阴雨潮湿,鸡蛔虫病的发病率增高。这是由于温度和湿度对蛔虫卵的发育起决定性作用,虫卵在温度19-29℃和90%-100%的相对湿度时,容易发育到感染期,相对湿度在60%以下,则不易发育。

  5.鸡群管理粗放,卫生条件差,易发生本病。

  二、症状

  雏鸡生长发育不良,精神委靡,行动迟缓,翅膀下垂,羽毛松乱,鸡冠和粘膜苍白;消化机能障碍,食欲减退,顽固性下痢,偶见稀粪中混有带血粘液,严重者逐渐衰弱而死亡。成鸡多数症状较轻,表现为食欲不定,有时嗉囊积食,下痢,产蛋量下降和贫血等。

  三、诊断

  本病症状缺乏特征性,综合饲养管理、生长发育和临床症状,检查粪便发现大量鸡蛔虫虫卵,或剖检发现小肠段有大量虫体时即可确诊。

  四、治疗

  左旋咪唑片,按每次每千克体重25毫克,早上空腹投服或混入饲料让鸡采食,效果确实;丙硫咪唑片,以每次20毫克/千克体重的剂量饲喂,间隔12小时再用1次,效果较好,但影响产蛋。

  五、预防

  1.专业化养鸡场(户),雏鸡与大鸡应分群饲养,不使用公共运动场或牧场。

  2.搞好粪便清理和环境卫生。鸡舍和运动场上的粪便尽可能逐日清除,集中堆沤进行生物热处理;鸡舍内垫料应勤于更换,保持舍内干燥、降低湿度;水泥地面的运动场经常用清洁水冲洗。

  3.定期驱虫。每年进行2-3次定期驱虫,雏鸡第一次驱虫在2月龄左右进行,第二次驱虫在秋冬季进行;成鸡第一次驱虫在10-11月,第二次驱虫在产蛋季节前15-30天进行。

  4.改善饲养。饲料合理搭配,提高饲料利用率,增强鸡的抵抗力;适量添加多种维生素或维生素A可防止或减轻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