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病防治-禽脑脊髓炎

发布时间:2009-08-18  来源:
摘要:由于禽脑脊髓炎(AE)以运动失调和头颈部震颤为主要特征,故也称流行性震颤。 (一)病原禽脑脊髓炎病毒。禽脑脊髓炎病毒属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 (二)流行病学1.此病多见于3周龄以内的雏鸡,4周龄以上的鸡感染后一般不出现症状。2.本病主要是垂直传播,传播途经
  由于禽脑脊髓炎(AE)以运动失调和头颈部震颤为主要特征,故也称流行性震颤。 

  (一)病原 禽脑脊髓炎病毒。禽脑脊髓炎病毒属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 

  (二)流行病学 1.此病多见于3周龄以内的雏鸡,4周龄以上的鸡感染后一般不出现症状。 2.本病主要是垂直传播,传播途经为呼吸道和消化道等。发病率40%~60%,死亡率25%~30%。 

  (三)典型症状与典型病变 1.病雏表现 精神不振,共济失调,脚软,步态不稳;病鸡受哄赶时,行动不能控制,或侧卧,或跌倒,或者不能走动等;头颈震颤最明显,前后摇晃。病鸡有食欲,死于不能采食和饮水,也可能死于被其他鸡踩踏。1月龄以上的鸡受到感染后;除血清学检查阳性外,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成年鸡感染后,也无显症状,惟一的表现是产蛋量暂时轻微下降,持续1~2周,下降幅度5%~15%,严重达20%。蛋个体变小,孵化率下降,后期死胎增多。部分病雏耐过后生长发育迟缓,在育成阶段出现一侧或两侧眼球的晶伏体混浊或呈蓝色的褪色,内有絮状物,瞳孔反射弱。眼球增大、失明。 2.病变 剖检时体表及内脏器官变化一般用肉眼观察不明显,惟一的肉眼病变是胃的肌肉层有小的灰白区,需要仔细观察才能见到(成年鸡见不到)。 

  (四)诊断 根据本病的流行病学特点、症状及剖检变化,可以作出初步诊断。确切诊断除了病理组织学检查外,还须进行其他实验室检查。如琼扩、ELSIA、病毒中和(VN)试验等。鉴别诊断应与鸡鸡新城疫、维生素E缺乏、维生素Bl缺乏、维生素B2缺乏,EDS-76等病相区别。 

  (五)防治措施 1.本病无有效治疗办法。 2.做好常规的卫生消毒工作,对防止AE的发生至关重要。 3.免疫接种:在10~14周龄或种鸡开产前1个月进行免疫接种弱毒活疫苗或灭活疫苗,可有效地保护雏鸡不发病。 4.根据成年母鸡可经种蛋传播病毒的特点,在发病的1个月内下的蛋不能作种蛋孵化或外销,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