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观察鸡群与鸡病诊断

发布时间:2009-08-05  来源:
摘要:在养鸡生产中,许多技术人员只重视饲养技术和环境条件,而忽视日常管理中的鸡群观察,致使许多疾病的防治错失良机。笔者通过每日的鸡群观察,及时了解鸡群的健康状况并掌握病情、对症治疗,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现就多年来的一些体会
  在养鸡生产中,许多技术人员只重视饲养技术和环境条件,而忽视日常管理中的鸡群观察,致使许多疾病的防治错失良机。笔者通过每日的鸡群观察,及时了解鸡群的健康状况并掌握病情、对症治疗,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获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现就多年来的一些体会介绍如下:

  一 观察精神状态

  健康的鸡体羽毛光滑整齐、活泼好动、反应敏感、两眼有神。一旦发生疾病则会有不同程度的神态变化:如精神萎靡、缩头闭目、羽毛松乱、两翅下垂、卧地不动或站立发呆等。

  二 观察采食、饮水

  在日常的饲养管理工作中,最好每天进行一次记录,一旦发现鸡群采食量减少、饮水量剧增,在排除温度过高、长时间供水不足、饲料中食盐含量过高等客观因素外,就可确定鸡群中已有疾病发生。例如:所有的热性病和球虫病的早期均可引起饮水量剧增。反之,如鸡舍内温度太低或鸡群处于濒死期,饮水量会减少。

  三 观察体位

  1 雏鸡瘫痪、头颈震颤:多见于传染性脑脊髓炎、新城疫等疾病。

  2 鸡出现扭颈、抬头望天、前冲后退、转圈运动:多是由于发生鸡新城疫、维生素E和硒缺乏或维生素B缺乏等。

  3 鸡只侧卧地面、不能动弹、浑身打颤:主要见于中毒、肉种鸡限饲阶段无料日的第二天采食过度等情况。

  4 鸡腿骨弯曲、运动障碍、关节肿大:常见于维生素缺乏、钙磷缺乏、病毒性关节炎、滑膜支原体病、葡萄球菌病、大肠杆菌病、锰缺乏或胆碱缺乏等。

  5 鸡群高度兴奋、不断奔走鸣叫:主要见于药物、毒物中毒的初期。

  四 观察鸡冠肉髯

  鸡冠与肉髯为健康之表,鸡患病首先从鸡冠和肉髯表现出来。健康的鸡冠大而红润、组织柔软光滑,左右肉髯大小均等、丰满红润。如鸡冠、肉髯发生异常变化可考虑如下疾病:

  1 鸡冠苍白:常见于内脏器官出血、寄生虫病、营养缺乏或慢性病的后期等情况。

  2 鸡冠发绀:常见于慢性疾病、禽流感、鸡霍乱、传染性喉气管炎等。

  3 鸡冠萎缩:常见于慢性疾病、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另外,喹乙醇或庆大霉素中毒也会出现鸡冠萎缩。

  4 冠有水泡、脓泡、痘痂、痘斑:常见于鸡痘或皮肤创伤。

  5 鸡冠发紫发黑:应考虑鸡新城疫、鸡霍乱、鸡盲肠肝炎、中毒等。

  6 鸡冠和肉髯上白色斑点或斑块:主要由冠癣引起。

  7 肉髯水肿:应考虑慢性鸡霍乱或传染性鼻炎等疾病。

  五 观察眼睛

  许多与肝有关的疾病通常从眼睛上表现出来,例如:

  1 眼虹膜退色、瞳孔收缩、边缘不整齐:主要见于马立克氏病。

  2 眼角膜晶状体浑浊:常见于传染性脑脊髓炎、马立克氏病等。

  3 眼结膜肿胀、眼内积聚有乳白色干酪样物:常见于慢性呼吸道病、传染性喉气管炎、大肠杆菌病、维生素A缺乏等。

  4 眼结膜充血:往往是传染性喉气管或中暑引起的。另外,鸡痘、鸡结膜炎、眼线虫病等在眼部均能表现出来。

  六 观察皮肤

  皮肤是鸡体的外在天然屏障,许多疾病的入侵均能引起皮肤发生异常变化。如皮肤上有蓝紫色斑块,多见于维生素E和硒缺乏、葡萄球菌感染、坏疽性皮炎等。皮肤上有痘痂、痘斑,主要见于鸡痘。若皮肤粗糙、眼角嘴角有痂皮,多见于泛酸或生物素缺乏或体外寄生虫病。另外,剧烈活动等还可引起气囊破裂进而引起皮下气肿。

  七 观察呼吸情况

  鼻是呼吸气体的通道,呼气正常则鼻窍通利。如鼻腔流出少量黏性或脓性分泌物,多见于传染性鼻炎、慢性呼吸道病、鸡霍乱、传染性支气管炎等。另外,张口伸颈呼吸困难、有喘鸣音,常见于鸡新城疫、传染性喉气管炎、禽流感、粘膜型鸡痘、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鼻炎、曲霉菌病等。

  八 观察粪便

  除盲肠排出的粪便外,正常的粪便呈灰色或灰褐色,多为圆柱形或条形、比较干燥且表面有一层薄的白色尿酸盐。异常的粪便有以下几种情况:

  1 鸡粪便呈红色或棕色:主要见于球虫病或出血性肠炎。

  2 鸡粪呈白色粘性糊状或石灰样稀便:常见于痛风、白痢、尿酸盐代谢障碍、输卵管炎、传染性支气管炎等。

  3 鸡粪呈黄白或黄绿色附有粘液:常见于新城疫、禽流感、禽霍乱、卡氏百细胞原虫病等。

  4 水样稀薄粪便:主要见于饮水过量、饲料中镁离子过多,轮状病毒感染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