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鸡弧菌性肝炎诊治一例

发布时间:2009-07-31  来源:
摘要:2006年2月20日,海安县一养鸡户饲养的3000只90日龄的三黄鸡突然发病,第二天死亡40余只,养鸡户误以为是煤气中毒,未引起重视,第三天死亡60余只,病情加重。养鸡户遂于2月24日邀笔者前去诊治。 一、临床症状。病鸡精神沉郁,食欲不振,畏寒怕冷,闭目缩颈,呆立不动,
  2006年2月20日,海安县一养鸡户饲养的3000只90日龄的三黄鸡突然发病,第二天死亡40余只,养鸡户误以为是煤气中毒,未引起重视,第三天死亡60余只,病情加重。养鸡户遂于2月24日邀笔者前去诊治。 

  一、临床症状。病鸡精神沉郁,食欲不振,畏寒怕冷,闭目缩颈,呆立不动,鸡冠萎缩苍白、干燥,消瘦,排水样稀粪,羽毛松乱,两翅下垂,后肛门周围被粪便污染,排粪困难,发病率达85%以上。 

  二、剖检病变。剖检病死鸡发现,腹腔内积有大量未凝固的血液,肝脏肿大、质脆、出血,有针尖大的坏死点和出血点,胆囊肿大,脾脏肿大、出血,肾脏肿大,心肌苍白,盲肠膨大,肠腔内积满黏液和水样内容物。 

  三、诊断。在43℃微厌氧条件下,无菌采集病死鸡胆汁接种于巧克力培养基上生长出菌落,菌落形态扁平、透明、灰色,有融合倾向,染色镜检,可见革兰氏阴性弯曲杆菌,形态多样。经进一步检验确定为弧菌。药敏试验表明,该菌对丁胺卡拉霉素高度敏感。根据发病特点、临床症状、病变情况和实验室检查结果,确诊为鸡弧菌性肝炎。 

  四、治疗。⑴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用克菌先锋(主要成分为丁胺卡拉霉素)治疗,每公斤鸡体重用0.5毫升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2天。⑵用中药肝肾舒(由黄芪、茯苓、紫草、泽泻、当归、龙胆等中草药组成)1公斤,加水5公斤,煎煮30分钟,冷却后加水400公斤,给鸡集中饮用,药渣拌饲料500公斤,供鸡全天采食,同时饮水中加入适量的多种维生素,连用3天。3天后回访,病情得到了控制。鸡精神、食欲和饮水恢复正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