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高温多湿夏季防鸡白冠病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白冠病鸡在临床上以贫血、消瘦、鸡冠苍白为主要特征。雏鸡、育成鸡死亡率较高,成年鸡发病后可使产蛋率下降30%~50%。该病多发生于高温多湿的7~11月份,呈明显的季节性流行。 1.发病原因 夏秋季节高温多湿,沟壑存水较多,对库蠓大量繁殖十分有利,而库蠓就是本病的传
  白冠病鸡在临床上以贫血、消瘦、鸡冠苍白为主要特征。雏鸡、育成鸡死亡率较高,成年鸡发病后可使产蛋率下降30%~50%。该病多发生于高温多湿的7~11月份,呈明显的季节性流行。  

  1.发病原因 

  夏秋季节高温多湿,沟壑存水较多,对库蠓大量繁殖十分有利,而库蠓就是本病的传播媒介,因此极易引起本病的大面积流行。 

  2.临床症状 

  发病鸡精神萎靡,闭目呆立,羽毛散乱,步态不稳,食欲降低或废绝;粪便稀薄,呈黄绿色,常有血便发生;鸡体贫血、消瘦,冠及肉垂苍白;大多病鸡死前抽搐和痉挛,个别鸡死亡前后口鼻出血;产蛋鸡产蛋率急剧下降,薄壳蛋、软壳蛋增多。 

  3.剖检变化 

  取病死鸡进行剖检,可以看到鸡的冠髯和肉垂苍白,血液稀薄,鸡体较瘦,肉色变淡,皮下、肌肉广泛出血,以翅膀、腿、胸、肛门多见;腹腔有血水、血块;肝肿大呈土黄色,有粟粒大至黄豆大的黄白色结节;肾肿胀出血,其表面有大量凝血块;脾有出血点;个别鸡的胰腺、肌胃、腹部脂肪有出血点;肺出血,气管和支气管内有凝血块。 

  4.预防 

  定期喷洒灭蚊药,减少鸡舍中的蚊蠓,在鸡舍的门窗上钉上纱网,以防蚊子及库蠓进入。搞好鸡舍卫生,及时清粪,定期用“卫康”消毒。 

  5.治疗 

  方法一:用大北农“泰灭净”拌料,连用5天,停药2天,巩固治疗4天,同时配合使用“速补康”饮水连用3~5天; 

  方法二:“肠迪”饮水,连用5~7天,再用“维多利”或“速补康”饮水,连用3~5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