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季当心鸡痘流行

发布时间:2009-09-09  来源:农博网
摘要:鸡痘:潜伏期约为4~10天。  根据病禽的症状和病变,可以分为皮肤型、黏膜型和混合型三种病型。

  潜伏期约为4~10天。
  
  根据病禽的症状和病变,可以分为皮肤型、黏膜型和混合型三种病型。
  
  1.皮肤型 皮肤型鸡痘主要发生在鸡体的无毛或毛稀少部分,特别是在鸡冠、肉髯、眼睑和喙角,翼下、腹部及腿等处,生出一种灰白色的小结节,渐次成为带红色的小丘疹,很快增大如绿豆大痘疹,呈黄色、灰黄色或褐色,凹凸不平,呈干硬结节,有时和邻近的痘疹互相融合,形成干燥、粗糙、呈棕褐色的大的疣状结节,突出皮肤表面。皮肤型鸡痘一般比较轻微,没有全身性的症状,但在严重病鸡中,尤以幼雏表现出精神萎靡,食欲消失,体重减轻等症状,甚至引起死亡,产蛋鸡则产蛋量显著减少或完全停产,这对集约化养鸡场危害甚大。
  
  2.黏膜型(白喉型) 此型鸡痘的病变主要在口腔、咽喉和气管等黏膜表面。初期为鼻炎症状,2~3天后先在黏膜上生成一种黄白色的小结节,稍突起于黏膜表面,以后小结节逐渐增大并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层黄白色干酪样的假膜,覆盖在黏膜上面,这层假膜是由坏死的黏膜组织和炎性渗出物凝固而形成,很像人的“白喉”,故称白喉型鸡痘为鸡白喉。如果用镊子撕去假膜,则露出红色的溃烂面。随着病的发展,假膜逐渐扩大和增厚,阻塞在口腔和咽喉部分,使病鸡尤以幼雏鸡呼吸和吞咽都受障碍,严重时嘴也无法闭合,病鸡往往张口呼吸,发出“嘎嘎”的声音。病鸡由于采食困难,体重迅速减轻,精神萎靡,最后窒息死亡。此型多发生于小鸡和中鸡,死亡率高,严重时可达50%。有些严重病鸡,鼻和眼部也受到侵害,产生所谓眼鼻型的鸡痘。先是眼结膜发炎,从眼和鼻孔中流出水样分泌物,以后变成淡黄色浓稠的脓液。时间稍长后,由于眶下窦有炎性渗出物蓄积,因而病鸡的眼部肿胀,可以挤出一种干酪样的凝固物质。甚至引起角膜炎而失明。
  
  3.混合型 本型是指皮肤和口腔黏膜同时发生病变,病情严重,死亡率高。鸡痘的发病率高低不一,由少数到全群都发病,死亡率也不相同,这都取决于病毒的强弱,饲养管理条件和是否及时采取防制措施有关,一般是成年鸡死亡率小,中雏死亡率约5%,幼雏可达10%以上,特别是鸡群拥挤,卫生条件差,饲料不足时,或者是混合型病例时,最严重病例可达50%以上的死亡率。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