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牛肉价格 > 中国面临肉牛产业危机 牛肉价格将持续上涨(2)

中国面临肉牛产业危机 牛肉价格将持续上涨(2)

发布时间:2013-11-29  来源:中国网
摘要:虽然矛盾被暂时掩盖,但是2000年以来大量宰杀起基础作用的母牛却对本已危如累卵的中国肉牛产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中国牛肉危机的恶果就此种下。到2007年时,牛肉价格波澜壮阔的上涨就此开启。 统计显示,2008年至

  虽然矛盾被暂时掩盖,但是2000年以来大量宰杀起基础作用的母牛却对本已危如累卵的中国肉牛产业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中国牛肉危机的恶果就此种下。到2007年时,牛肉价格波澜壮阔的上涨就此开启。

   统计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国母牛存栏量从3300万头减至2300万头,四年间大幅减少1000万头。记者拿到的一份2011年8月份长春 汉夏肉牛交易市场的统计显示,当月肉牛总交易量36334头,其中能繁母牛的交易量高达12781头,直屠比例更是高达57.3%。“皮之不存,毛将焉 附?”曹兵海对此忧心忡忡。

  不过,与市场预期相左的是,虽然牛肉价格一路走高,农户的补栏积极性却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翟桂玉对此解释道:“虽然牛肉价格在不断上涨,但养牛成本也在不断增加,首先是饲料,现在为了追求生长速度和肉的品质,精饲料用量明显增多,粗饲料中草 的质量也显着提高,很多地方要喂蒸熟的稻草或者是苜蓿,饲养成本因此增加,特别重要的是科学饲养带来的成本增加,算下来,光是牛的喂养成本就占到总成本的 七成到八成。再就是人工成本也不断增加,规模化养殖对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对技术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农户补栏的积极性并不高,肉牛存栏量还会进一步下 降。”

  而在肉牛存栏量不断下降的同时,牛肉的消费需求却在不断增长。统计显示,2008-2012年,全国牛肉人均消费量从4.3公斤 增长到5.6公斤。中国农科院农经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济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这个数据没有把外出消费的数量计算在内,而外出消费的数量占总消费量 的30%左右,如果加上这一块的话牛肉的人均消费量将更高。”

  “随着肉牛存栏量继续下降和牛肉消费不断增加,牛肉价格还将加速上涨,7-8年之后才可能见顶,”曹兵海就此断言,“中国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肉牛产业危机。”

  成本攀高企业两难

  牛肉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作为“肉牛第一股”的A股上市公司福成五丰备受市场关注,但公司董秘宋宝贤对此却有些哭笑不得。

  “之前有投资者打来电话询问,牛肉价格都长成这样了,你们公司的股价为什么还一直趴着不动?”宋宝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牛肉价格确实一直在上涨,但问题是活牛价格也一直在涨,牛肉价格上涨对我们真没有多大的利好。”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福成五丰虽然涉及肉牛产业饲养、屠宰加工、食品加工环节,但其饲养却是从收购架子牛进行育肥开始的,并不涉及最上游的母牛和小牛繁育环节,而在牛肉价格上涨的同时,架子牛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宋宝贤告诉记者,“以前购买架子牛,一斤也就三四块钱,而现在购买一个膘情较好的架子牛要十二三块钱一斤。以五斤玉米长一斤肉,一斤玉米一块一毛钱计 算,这样一斤肉光是这两项的成本就十七八块钱,再加上其他费用和成本就会更高。虽然牛肉价格长得高,但上游的成本也涨了不少,牛肉价格的上涨对公司业绩确 实有一定贡献,但贡献并没有很多投资者想象得那么大。”

  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160.24%,也被部分投资者解读为牛肉价格上涨的 贡献,但宋宝贤指出,在3932.64万的净利中,有1710万来自于出售资产,剩下的2222.64万元的净利中,食品深加工的贡献也在60%左右,另 外随着今年牛奶价格大幅上涨,牛奶也贡献了很大一块利润,牛肉对公司净利的贡献则已经很小。

  不过,一路看涨的牛肉价格还是吸引众多上市 公司和社会资本投身其中。西部牧业近日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1月1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建设内容的议 案,将“奶牛性控胚胎实验室建设”内容变更为“引进500头纯种安格斯母牛”,原募集资金项目《牛、羊良种繁育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扩建项目》剩余资金945 万元拟全部用于引进500头国外纯种安格斯母牛,增加纯种安格斯种牛犊市场供应,从源头上解决当地生产母牛数量大幅下滑的局面。而之前的7月12日,天山 生物也发布公告,拟投资1.1亿元建设肉牛繁育及育肥项目,包括2个5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合计年出栏架子牛595头;1个5000头规模转化 育肥场,预计年出栏7500头;1个引种项目。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