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肉牛养殖热在山西河曲悄然兴起

肉牛养殖热在山西河曲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2014-10-24  来源:新农网
摘要:今年河曲畜牧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肉牛养殖悄然成了河曲农民新的养殖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新增20头以上的肉 牛养殖户19户,全县肉牛饲养量同比去年增加1000余头,尤其以文笔镇、楼子营镇、刘家塔镇增长幅度最大。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刘家塔镇董家庄村一养殖户与

 

  今年河曲畜牧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肉牛养殖悄然成了河曲农民新的养殖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新增20头以上的肉 牛养殖户19户,全县肉牛饲养量同比去年增加1000余头,尤其以文笔镇、楼子营镇、刘家塔镇增长幅度最大。其中较为典型的是刘家塔镇董家庄村一养殖户与 文笔镇邬家沙梁村一养殖户,分别一次性从山东购回肉牛76头、63头,所购品种较好,饲养管理也较为科学规范。

  肉牛养殖热的兴起与当前 全国牛肉价格持续上涨有关。目前,一头品种较好的断奶犊牛价格在5000元左右,前川乡前川村一养殖户人工授精所生的一头杂交夏洛莱犊牛,4月龄出售即卖 了10000元。产奶母牛价格多在8000—10000元之间。高昂的价格极大地刺激了农民养牛的积极性。此外,杂交肉牛生长速度快,在同等舍饲养殖条件 下,肉牛比肉羊更便于饲养管理,也是触发农民肉牛养殖热的原因之一。

  但是,肉牛养殖热的悄然出现引发的一些问题也值得有关部门重视。首 先是养牛户盲目引种购牛,见牛就买,不分品种好坏,防病意识差,对全县养牛业构成了严重威胁。其次,肉牛养殖突然兴起,带来的是服务严重缺失。尤其是肉牛 的人工授精。由于目前河曲县只有畜牧局兽医中心站的刘育厚开展人工授精,今年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养殖户呼叫他,由于养殖地点不集中,加上兼顾治疗出诊工 作,刘育厚疲于奔波,难以为所有养殖户提供服务。另外,大多数养殖户没有掌握肉牛科学养殖技术,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肉牛养殖业的发展。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