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四川剑阁县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

四川剑阁县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剑阁县农业局
摘要:为有效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短板,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剑阁县深化畜牧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

为有效解决现代农业发展短板,促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剑阁县深化畜牧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肉牛羊产业。

科学规划产业布局。立足区域和资源优势,坚持“以点扩面”的原则,充分考虑土地消纳能力,把肉牛羊产业布局到农耕区。在木马、凉山、垂泉、柳沟等乡镇构建以家庭牧场养殖山羊和繁殖牛犊为主的发展格局,在剑南线、剑苍线和剑盐线等沿线乡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肉牛羊舍饲规模养殖;在剑门工业园区布局精深加工企业,逐步推动产业成链发展。

着力良繁体系建设。强力实施种畜“增量工程”,引导农民科学增养优质西门塔尔、摩拉水牛、南江黄羊、波尔山羊等种畜。着力加强牛羊品种改良,全面提升肉牛羊杂交改良面。强化人工授精技术支撑,继续深入实施肉牛良种补贴项目,强化县、乡两级肉牛人工授精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普及人工授精技术。强化种畜禽场管理,按照国家《种畜禽管理条例》,加强对肉牛羊种畜禽场的管理,保障供种安全和供种质量。

加快生产基地建设。结合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秸秆“过腹还田”和“秸杆换肉”工程,加快肉牛羊生产基地建设。一是鼓励163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结合家庭实际情况,开展小规模的自繁自养,引导其向肉牛羊养殖职业农民发展。二是加快扩繁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标准化程度高、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的肉牛羊扩繁场,满足全县供种需求。三是加快剑苍、剑南、剑盐沿途乡镇养殖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标准化养殖示范场,逐步建成肉牛羊产业发展带。

创新产业发展机制。强化肉牛羊产业发展示范引领利益联结、政策激励、风险防范等机制创新,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内联农户、外接市场的作用。加大对肉牛羊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引导养殖户建社,社与社建联合社,提高产业化经营程度。推行“公司+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肉牛羊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鼓励有养殖技术的贫困户直接参与肉牛羊养殖;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要通过入股委托养殖模式参与产业发展;鼓励和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科技示范服务基地、专合组织,参与养殖和服务。探索将肉牛羊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开展价格指数保险。探索推广肉牛、肉羊“1215”模式,即:一户人、两个劳动力,建标准化圈舍 200㎡,种植牧草10亩,饲养能繁母牛20头(或饲养能繁母羊50只)、年出栏肉牛50头(或年出栏肉羊150只),年收益10万元。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