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是使用广东省农科院新的科研成果“水稻控释,肥”,按照水稻生长需要,在插秧或抛秧前,将“水稻控释肥”水作为基肥一次性施下并耙匀于耕作层中,该肥在士壤中缓慢释放,可满足水稻一生的养分需要,不再进行追肥,水稻能稳生稳长,实现增产增收
     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是使用广东省农科院新的科研成果“水稻控释,肥”,按照水稻生长需要,在插秧或抛秧前,将“水稻控释肥”水作为基肥一次性施下并耙匀于耕作层中,该肥在士壤中缓慢释放,可满足水稻一生的养分需要,不再进行追肥,水稻能稳生稳长,实现增产增收的一项新技术。该项技术在我省各地已大面积推广应用,近三年来,在我市的阳春市各镇、阳西县和阳东县的部分镇引进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省工增产增收的效果。根据各地示范推广结果显示,推广该项技术平均可亩增产稻谷25.6~29.8公斤,每亩可提高水稻生产效益44.08~49.10元。
 
    “水稻控释肥”由于根据水稻生长发育需要,科学配制氮磷钾的比例,并加入了高科技产品“控释剂”,使肥料按照水稻的需肥规律逐步释放养分,既能满足了水稻一生养分需要,又能避免了常规施肥法因掌握不好用量而出现水稻暴生暴长、易招引病虫为害和倒伏等问题。水稻田间表现为禾苗稳生稳长,生长健壮而不贪青,叶片硬直,株型直立,病虫害发生少,后期熟色好,青枝腊秆,结实率高,谷粒饱满,谷色靓,大穗多粒,因而能增产。“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因操作简便,容易被农民掌握,而且可减少了3~5次追肥人工,大大地减轻了水稻移栽后多次追肥的劳苦,能省工节本增效,使农民能轻松耕田,可腾出时间搞其它经济创收,深受农民欢迎,特别是水稻种植大户和亦工亦农的家庭。它是继水稻抛秧栽培技术后又一项省工增产的施肥技术创新,“水稻控释肥”被许多农民形象地叫做“懒佬肥”。
 
    水稻控释肥一次性施肥技术的操作方法:
 
    1、掌握好水稻控释肥的施肥量  胆量根据水稻产量、品种特性和田块地力确定施肥量,亩产450公斤常规优质品种的亩施肥量为35~40公斤;亩产450~500公斤常规稻、杂优稻品种的施肥量为40~50公斤;亩产500公斤以上高产品种的施肥量为45~55公斤。
 
    2、掌握好施肥操作方法  水稻控释肥在水稻移栽前犁耙田后均匀撒施,施后再把肥耙匀于整个耕作层中,施肥前必须调节好田水,施肥后3天内避免排水和灌水。为达到均匀施肥,使田块中每一地方都能施到肥,防止“缺穴”而出现水稻群体生长不平衡问题,建议把应施肥量等量分为两份,按纵横方向分两次均匀撒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